533天后花开梦圆!今天,江津在没有跑道的“国际机场”起飞了

发布时间:2018-07-06 15:13:4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在你眼中

江津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

在吃货眼中

这里有米花糖、江小白、富硒美食

在文青眼中

这里有爱情天梯、中山古镇、四面山

image.png

或许还有人知道

江津是一个工业大区

没错

它连续15年进入重庆工业十强区县

但你也许不知道

江津

将是重庆内陆开放下一程的新起点!

2017年1月17日

国务院批复设立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

对江津人来说

今天是个好日子

经过533天的努力后

在重庆市政府新闻办的发布会上

江津综合保税区宣布正式封关运行!

重庆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又增添一个“国家级”开放平台

image.png

这是重庆市

继两路寸滩保税港区

西永综合保税区后的

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也是主城以外的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image.png

江津综合保税区位于江津珞璜工业园,规划面积为2.21平方公里。东至珞璜工业园中兴大道,南至重庆绕城高速公路,西至渝贵铁路,北至珞璜工业园碑亭大道。此外还规划了27.9平方公里的网外配套区。

综合保税区是什么概念?

简单来说,就是没有海水的“国际港口”,没有跑道的“国际机场”,不出国门的“国际市场”。

海关、商检等部门,在综保区内查验货物后,可在任何口岸包括海港及空港转关出口,无须再开箱查验。

综合保税区如何运作?

江津综合保税区享有“免证、免税、保税”政策,实行“境内关外”运作方式。

根据现行有关政策,海关对保税区实行封闭管理,境外货物进入保税区实行保税管理,境内其他地区货物进入保税区视同出境。

值得注意的是,江津综合保税区,还是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单位。通过“单一窗口”系统,企业只需提交1次报关单据,就可快速通关,预计通过时间缩短10%,成本可下降10%以上。

综保区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税收政策上,综合保税区进口设备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进口货物入区保税,境内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出口退税,区内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消费税。

贸易管制上,除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有规定外,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件管理。

保税监管上,区内保税存储货物不设存储期限,区内加工企业不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管理,区内企业之间货物可以自由流转。

江津综保区的定位是什么?

全市三大口岸保税平台之一,重庆西北向和南向大通道的重要开放引擎和加工贸易基地。

(江津综保区配套建设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

综保区可以创造多少价值?

综保区、保税港区到底为重庆创造了多少价值?

根据重庆海关提供的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和西永综合保税区一共实现进出口总值2226亿元,占重庆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4.1%。

江津综保区的目标是什么?

按照海关总署批复,江津综保区重点发展以“保税+”为特色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力争到2020年,实现保税加工产值200亿元,保税物流业收入100亿元,进出口总额20亿美元。

这么重要的开放平台为何落户江津?

综保区落户江津,缘于其独具的“水公铁”多式联运无缝对接优势。

江津综保区南侧是重庆绕城高速公路,西临渝贵铁路珞璜南站,同时紧邻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和珞璜长江枢纽港,区位交通优势得天独厚。

在铁路上,规划了总投资45亿元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特大件和散货集疏运基地,年到发货运量达2000万吨。渝贵铁路珞璜南站已于今年1月开通运营。

以珞璜南站为起始站的重庆铁路东环线也正加快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东环线将开行城际客运列车、城际货运列车,快速连接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与江北机场、重庆北站以及沿线各工业园区,大幅提升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辐射带动能力。

在水运上,珞璜港是重庆在长江上规划建设的四大枢纽港之一,设计年通过能力达2000万吨。

在公路运输上,重庆绕城高速公路珞璜西互通将在9月30日建成通车,届时江津综保区将与绕城高速实现零距离;江习高速重庆段也于上月底正式建成通车,让江津多了一条连接贵州的交通大动脉。

其次,江津获批设立综保区,背后是雄厚的产业支撑。

包含珞璜工业园在内的江津工业园区,是重庆第三个千亿级园区,已基本形成装备制造、汽摩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新型材料、食品工业五大产业集群,双福农贸城、和润汽摩城、英利机电城等一大批市级专业市场蓬勃发展。

江津综保区对重庆意味着什么?

重庆将因为江津综保区而增加一个能够串联“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口岸,与现有的团结村铁路枢纽、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形成优势互补。

江津综保可通过渝黔铁路、沪昆铁路连接昆明,通达东南亚各国,连接泛亚铁路,并快速辐射西南各省,成为串联起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重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渝黔桂新”南向铁海联运通道的重要开放平台。

江津综保区位于川渝黔结合部,可融合川渝合作、渝黔合作两大区域合作,可两边“吃糖”。

如果说

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和西永综合保税区

是重庆内陆开放

这架大飞机的两架引擎

那么

江津综保区的封关运行

就像装上了一台涡轮增压装置

让重庆内陆开放飞得更远、更快

也标志着

重庆开始进入全域开放的大开放格局

另一方面

江津也正式宣告

从此跻身西部开发开放的核心力量

成为重庆构建开放性经济的新动力

综保区给江津

带来的发展红利是立竿见影的

今年4月23日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一期)

正式通过海关总署等8部委联合验收

就在4月17日举行的

江津区2018年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

集中签约仪式上

共有31个项目携349亿元落户江津

引资额同比增长179.2%

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江津综合保税区

正在围绕智能终端、高端装备

大宗物资和跨境电商等

开展招商引资

截至目前

已引进项目40个

其中27个项目已签订正式协议

19个项目完成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

计划投资296亿元

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405亿元

年进出口额55亿美元

江津区

始建于公元487年

因“万里长江一要津”而得名

127公里长江黄金水道穿境而过

接壤川黔,通江达海

在重庆内陆开放

进入下一程的路上

这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

再度引发关注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