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完成“一河一策”编制

发布时间:2018-07-09 13:18:56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刘桥斌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北京市近日已经完成“一河一策”的编制工作,这将打破过去行政区划治理的模式,对河湖进行全流域系统治理。

跨界河流污染一直是制约水环境治理的瓶颈问题。推行河长制有利于这个难点问题的解决,河长制考核中也明确,跨界河流出问题,两边都要受到处罚,问题双向考核,责任双向落实。

现在通过编制“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将对每条河流明确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以及推进河湖治理的时间阶段、方法措施等。下一阶段,将结合每条河流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流域性的水环境治理工作,尽最大努力防止发生上游污染影响下游治理成果的问题。

当前,影响北京市水环境的突出问题,是向河道内偷倒垃圾渣土以及违法建设等问题,且多发生在行政区划交界处。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1号总河长令签署,决定在全市开展“清河行动”,7月中旬至11月底是清河行动的集中整治阶段,将全面清理整治河湖管护范围内的垃圾渣土、违法建设及非法入河排污口治理等危害水生态问题。

针对行政区划河湖治理中的难点问题,北京市还实施了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在全市境内区与区交界处河段设置水质监测断面,当断面水污染物超过考核标准时,上游区政府应缴纳补偿金。按照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三项指标,根据水质达标情况,核算跨界断面补偿金。上游区政府缴纳的补偿金将用于下游区政府和全市的水源保护及水环境治理工作。截至2017年年底,已跨区整合资金约32亿元。

此外,今年北京市计划安排8000万元奖补资金,按照考核得分情况,采取加权平均分配的原则对各区河长制工作进行奖补。奖补资金将专款用于各区开展河长制工作,主要包括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河湖岸线管理、执法监督管理等方面。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