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蒲吕街道:人大参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09 13:33:56  |  来源:中新网重庆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5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蒲吕街道毓青山上的康济村,街道人大代表正在查看农户样板房改造进度和质量情况。

image.png

图为人大代表了解新农居建设情况。重庆铜梁宣传部供图

“康济村是街道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样板房改造只是其中一个项目。街道人大工委深度助推这一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把好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曾建萍说。

康济村地处海拔700多米的毓青山上,村里森林植被茂密、水果资源丰富,同时也是街道着力打造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去年,街道将康济村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建设示范村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要做好规划,这个规划既要符合山区实际,也要具有山区特色。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走进山村,与村社干部、村民代表面对面座谈,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人大工委将代表们提出的产业发展、道路建设、农房改造、环境打造等一揽子建议,被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采纳,形成了蒲吕街道“一线三点”的以点带面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image.png

图为人大代表了解药材种植情况。重庆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美丽乡村建设首先是产业兴旺。“一线三点”的规划中,产业重点打造康济药材基地、青山樱桃基地和鸭公山康养基地。产业规划中,充分集中了人大代表的智慧。康济村过去引进了一个业主建起了中药材基地,代表们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打造康济药乡、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这个建议里,既包含产业发展分析,也结合了村民脱贫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生态环境保护等。街道经过研究,采纳了这一建议。目前,康济药乡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在康济村便民服务中心,一个村电商店初具规模,货架上摆放着山区土特产品的各式包装。

街道办事处主任唐健介绍说,这个电商店的建设采纳了人大代表们不少好的建议。山区虽然农副土特产品多,但过去农户分散经营,没有形成商品优势。代表们建议建电商店统一经营,制作礼品包装适应现代消费的需要。目前,村里采纳了代表们的建议,完成了店铺装修、产品包装设计等工作,电商店即将开业。

在康济村公路两旁,分布着的四五十户农户正在按照山区风貌改造住房。“农房风貌改造也采纳了代表提出的就地取材突出山区特色的建议,围墙、堡坎、栏杆用的山区出产的石材,公路两旁农房四周撒播花草体现山乡风格山花烂漫的风情。”村干部说。

今年以来,在康济村,经常可见人大代表们的身影。他们既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主意,也帮助解决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贡献着人大力量。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各个项目的推进,前不久,代表们又不失时机地提出了保护性开放利用山区森林、石林、溶洞、山泉、果品、药材资源,发展山区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的建议,为山区村的后续发展提供了良策。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