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湿地构筑生态忠州

发布时间:2018-07-10 10:48: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东溪湖湿地风景秀丽

image.png

湿地犹如一幅水墨画

image.png

东溪湖湿地

中国网7月10日讯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上三大生态系统,在抵御洪水、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降解污染物、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碳循环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两年,忠县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忠县有湿地Ⅱ类Ⅱ型,分河流湿地和人工湿地Ⅱ类、永久性河流和库塘Ⅱ型。辖区内湿地面积18.36万亩,湿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率(即湿地率)为5.6%,主要分布在长江主干流及黄金河、汝溪河、渠溪河、大沙河、香水溪、东溪河、大山溪、乌杨溪等28条溪河和100座中小型水库。

目前,忠县已建立起重庆皇华岛国家湿地公园、忠县湿地自然保护区、忠县白石水库、黄钦水库等湿地保护区域,成立了忠县湿地保护站、忠县皇华岛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和忠县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等湿地保护管理机构,湿地保护面积1.57万亩,现有湿地保护率为9.1%。忠县在石宝镇、涂井乡等沿江11个乡镇(街道)的消落带开展了植被修复工作,按照在消落带低高程区域选择使用以草本植物为主的植物,随高程的逐渐增高依次增加灌木物种,在消落区一定水位线附近选用耐淹乔木物种的模式进行生态修复,在其他区域采取封滩育草和自然恢复方式促进消落带修复,对忠县沿江水岸水土流失、水域污染起到很好的扼制作用。

今年,忠县将湿地面积、湿地保护率、湿地生态状况等保护成效指标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和终身追责机制。坚持全面保护、分级管理的原则,将全县所有湿地纳入保控范围,重点加强自然湿地及重要湿地的保护与修复,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对本辖区湿地保护负总责,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湿地保护与修复;坚持综合协调、分工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林业、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水利、农业、移民等湿地保护管理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建立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和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公众参与、部门协作的政策机制,基本形成法律制度完善、科技支撑有力、责任主体明确、社会公众参与的湿地保护新机制。

目前,忠县正按照既定目标,全面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推进湿地分级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机制,促进湿地综合效益发挥,增强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提供坚强保障,强力助推“诗意山水•活力港城”中等特色城市和“一兴四美•七彩大地”美丽乡村建设。(通讯员 赵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