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巡护工:大海到高山的新征途

发布时间:2018-07-10 11:22:5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近日,我国西南地区第一座储气库——相国寺储气库日注气量成功突破1400万立方米,不仅创造了建库以来的历史新高,也创造了中国储气库注气量的新纪录。

“夏天淡季时,在库中注存天然气,待冬天采出输往全国各地,它们是整个川渝乃至京津冀地区的冬季保障,调峰保供涉及千万户家庭,丝毫马虎不得。”在相国寺储气库巡检维护组组长管贞平眼中,这些天然气的安全比生命更重要。

image.png

管贞平(前排左二)和同事一起疏通因暴雨被堵塞的下水管道。

image.png

管贞平在清理巡逻路上的杂草。

山里娃走出大山

守护着祖国最南端大海

管贞平出生在三峡库区重庆云阳县的大山里,少年时喜欢面对高山和长江幻想大海是什么样子。1989年,他应征入伍来到南海舰队,随舰艇第一次到达西沙群岛,也真正知道了“海平线不是平线,而是弧线”。

管贞平有个别名叫作“老兵”,曾先后担任工程船大队营部文书、工程船机电班长、新兵训练营排长等职,成长为一名技术军士。在战友眼中,他是关键时刻最值得去信任的那个人。

在部队多年,管贞平养成了一个特长:看地图。能通过地图准确找准岛屿的地理定位。“在我眼中那不是图,是真的山山水水。换句话说,那些岛上面住着我的渔民朋友,朋友的家我怎能找不到?”

“山里孩子更耐孤独。”管贞平回忆说,在岛上,除了海就是沙滩,拉扯在椰树之间的排球网就是最豪华的娱乐设施。但阳光晒人,玩户外运动时间也少,更多时候喜欢躲在屋檐下看书。

如今,管贞平嘴里还会哼起那些关于海洋的歌,有的是在部队学的,有的是跟渔民学的,有的歌甚至古老得已经在渔民中流传数百年。“每当哼起这些歌谣,就像又回到了守岛的日子,一辈子都忘不了那种感觉。”

11年后转业

从星辰大海来到高山峻岭

2000年8月,管贞平从部队转业,分配到位于重庆北碚区与渝北区交界的华蓥山麓的相国寺气田工作。一年后,西南首座储气库在这里开工建设,他主动请缨并全程参与,常年坚守在工地上,睡工棚、战高温、斗严寒,还忍受着“天上‘飞机’炸、地上‘坦克’轰”。什么意思?“飞机”就是蚊子,“坦克”就是臭虫。

建设期间,管贞平跑遍了储气库的所有集注站、封堵井,每一座高压线铁塔下都留下了他的脚印。储气库所属区域的153公里管道纵横密布,但每条管道的分布位置他都烂熟于心。2013年6月29日,相国寺储气库正式投产,管贞平激动得落泪:“就像自己的娃儿考上了大学一样开心。”

资料显示,相国寺储气库不仅是西南地区首座储气库,更是目前全国采注能力最强的地下储气库,采气量日最大能达到2200万立方。按照每家每户每天1.5立方用气量算,这里每天采集的天然气足以保证全国一千多万户家庭的生活用气。

18年坚守高山丛林

成为储气库“守护者”

相国寺储气库运行后,管贞平担任巡检组组长,不仅需要负责集注站设施的日常安全维护,还要负责集注站周边10多个生产井站、监测井、以及59座电线铁塔和153公里输送管道的巡检维护。18年来,他与队员一起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累计下来,已走了数千公里。

“呼叫巡护组,呼叫巡护组!相储10井出站压力下降异常,需要马上到现场检查和处理。”半夜被电话叫醒巡检排危,只是管贞平的工作常态之一。只要听到那个熟悉的电话,睡梦中惊醒的他麻利地换好装备,顾不得山风咆哮,马上就带领几个值班巡检队员,踏上山路赶赴几公里外的现场。排查、确认无泄漏,吹扫、观察……当问题得到解决时,往往已是天空鱼肚泛白。

“储气库工作每一环都是必须严格进行,巡检管道安全更是重中之重。”管贞平介绍,现在巡检组都有分段管理巡逻的要求,有的地方根本就没有路,他们就用砍刀砍出一条路,带上干粮与帐篷一进山就是好几天。

“每个月至少巡检一次,夏天时候草木长得快,怕杂草生长危及塔基安全,更是要多清障几次。”管贞平说,千万别小看山里的小楠竹,它长得快,能长得和铁塔比肩高,竹叶一触及电线被烧得黢黑,同时导致电线短路,这会牵一发动全身,铁塔出问题整个井站就没电。“你想想,储气库停一天,起码少注一千多万方气,到了需要时候出不来气,有多少人要受影响?”

“深山中气井微弱的灯光,就像茫茫南海上见到的星辰之光。”管贞平感叹到,当年渔民的祖先拿的是仅仅是指南针,现在他们拿的是详细的地图和监测装备,装备好多了。“所以,我们哪有什么理由叫苦。”

作为一名老兵

这份工作也是保家卫国

危险有时候总在不经意间到来。2015年清明节的那次山火,管贞平直言“终身难忘”。当时,周边的石坝村境内山上有人烧香烧纸引发山火,火焰离输气管道只有一公里距离。收到警报后,管贞平与巡检组队员一面报警求援,一面第一时间冲向一线灭火。

当地武警官兵接警后迅速抵达抢险。“我也是当过兵的,让我跟你们一起!”最终,火患扑灭了,他们脸熏黑了,鼻子里也都是烟尘,衣服湿透,几十个人累得直接躺倒在草丛里。

“不仅火患,还有冬天的冻堵,雨季的滑坡、塌方等情况,也时常危及管道安全。2016年的冬天,两场大雪覆盖了整个储气库,为了防冻堵,我们全员上阵,裹着棉袄蹲点给设备加防冻剂、或者电加热,甚至给管道淋开水,足足折腾了一周,好歹把雪盼化了。”管贞平说,为了更好地维护管道,除了巡检组外,他们还将很多住在管道周边村落的居民发展成了“信息员”,帮助随时监控管道安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8年7月1日,由于业绩突出,多次获得先进奖项的管贞平再次从西南油气田数万职工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同事眼中,他又成为关键时刻最值得信任的那个人。

“作为全国注采能力最强的储气库,我们今年力争注气16亿立方米,计划采气15亿立方米。作为一名老兵,我把这份工作视为另一种形式的保家卫国!”面对荣誉,管贞平说,他与同事们的新征途才刚刚开始。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