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资助建档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 已发放2亿元

发布时间:2018-07-11 13:29:5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2018年以来,该市对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资助共计1.89亿元,惠及学生6.08万人,学生资助实现学段、群体、项目“三个全覆盖”。

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 已发放近2亿

重庆市教委总会计师郭小萍介绍,目前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项目最多,归纳起来有6类:一是助,包含各类助学金、特别困难高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等;二是奖,包含各类奖学金;三是贷,即国家助学贷款;四是勤,即勤工助学;五是免,包含小学全科教师、公费师范生免费教育,退役士兵学费减免等项目;六是补,包含各类补助和学费补偿等。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今年开展了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资助。

资助对象是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具体是指纳入重庆市贫困农户公开查询系统管理,经户籍所在区县扶贫、教育、财政部门共同确认,在市内外普通高校或高等职业院校就读、教育层次为全日制本专科学历教育的学生。

资助标准为:实际学费标准在8000元以内的全额补助,超过8000元的定额补助8000元,由代理银行将补助资金直接发放至为受助学生统一办理的银行卡。实际学费标准超出补助的部分,可继续通过国家助学贷款途径解决。

2018年以来,重庆发放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资助资金1.89亿元,惠及学生6.08万人。资助的申请、确认都实行网上办理。

学生资助实现“三个全覆盖” 不同阶段类别不同

目前,重庆市学生资助已实现“三个全覆盖:一是学段全覆盖,建立起了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二是群体全覆盖,资助覆盖了农村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城乡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域乡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及社会散居孤儿;三是项目全覆盖,资助项目包括奖学金和学费、生活费、教科书费、住宿费等资助。

郭小萍介绍,在学前教育阶段,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予以保教费和生活费资助;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施免费教育,并对农村学生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在普通高中阶段,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和学费减免政策,对建卡贫困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在中职教育阶段,实施免学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住宿费补助政策,对建卡贫困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政策。

在高等教育阶段,实施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减免、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等多种资助政策。

提醒:申请资助、收录取通知书谨防诈骗

重庆市教委特别提醒,申请办理资助,所有部门、所有项目、所有环节,均不收取任何费用。凡是要求收取办理费用,或收取押金的,均属违法违纪行为,甚至可能是诈骗。

市教委同时提醒,眼下正是新生招录季,广大学生及家长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被电话、短信、微信中的各类诈骗信息所蒙蔽。诈骗分子往往会在新生招录前后,冒充教育部门、基金会等工作人员,以向学生发放奖学金、助学金、教育退费为名,引诱学生和家长上当受骗,大学生和家长们需注意,防止上当受骗。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