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将用“IP”构建产业生态圈

发布时间:2018-07-12 17:19:44  |  来源:千龙网  |  作者:于淼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7月8日上午,2018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图为活动现场。

8日上午,2018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标志着本届大会正式启动。据悉,大会将在9月14日到16日期间举行,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展现21世纪中国网络文学新作为,推动精品创作生产。

7月8日上午,2018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图为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

重点打造“六大平台六大活动”

9月14日至16日期间,2018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将在京举办,本届大会继续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围绕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以“专业化、开放化、国际化、创新化、多元化”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21世纪中国网络文学新作为,推动精品创作生产。此外,本届大会还将以IP为核心,着重突出“+”的概念,充分调动当下文化、资本、动漫、影视、游戏、音乐等产业资源,发挥网络文学整体优势,实现资源的整合,为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提供多层次服务,衍生出一系列涉及范围更为广泛的泛娱乐文化产业。

据介绍,在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的指导支持下,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将重点打造“六大平台、六大活动”,即权威发布平台、行业交流平台、产品交易平台、成果展示平台、互动体验平台、宣传推广平台和网络文学20周年相关主题征集活动、作家沙龙活动、名家讲堂活动、线上主题活动、线下主题活动、品牌推介活动。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北京市还将探索推出长效服务项目,加快推动网络文学作品数字内容标识工作,扩大试点范围,建立完善网络文学作品登记识别、样本存储分类等机制和办法,北京市还将依托此项工作建立数字内容资源库;设立网络文学发展基金,由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几家单位联合,设立“网络文学发展基金”,初期规模5亿元,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专注网络文学及其上下游项目的投资,重点支持精品网络文学作品的创作及转化。

7月8日上午,2018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图为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

营造良好网络生态圈

会上,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表示,2017年,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成功举办,树立了良好的业界口碑,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本届大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创作生产优秀网络文艺作品为中心,推出网络文学精品佳作和实力作家,规范引导网络出版,促进网络文学及其上下游相关行业组织化、精品化、高端化发展,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系统介绍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的筹备情况,他表示,大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网络文学精品力作,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推动网络文学繁荣有序发展。本次大会将全面展示新时代下的中国网络文学及网络文学衍生产业的特色,并集中资源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学生态圈”,推动网络文学在内容层面上实现体制创新,在渠道层面上实现导向引领,在产业层面上实现融合发展。

据介绍,本届大会将以“IP”为核心构建网络文学产业生态圈,自新闻发布会之后,官方将启动IP征集活动,活动将面向各网文企业及泛娱乐产业链上的各企业以“征集”-“线上评选”-“线下路演”-“IP交易峰会成果展示”-“闭幕式表彰”,系统化的方式评出优秀的IP,促成交易并颁发相应奖项,各企业可前往本届大会官方网站了解具体信息。

7月8日上午,2018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图为活动现场。

众人拾柴传播爱的正能量

发布会上回顾了网络文学企业在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组委会的号召下,开展的各类公益活动。纵横中文网、铁血网、咪咕与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VIVA畅读、网易云阅读、掌阅科技等网络文学企业开展了助力落后地区儿童实现文学梦、老兵公益项目、教育捐助、全民阅读等各类公益活动。

会上还播放了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益起读书”公益活动视频。“益起读书”公益行活动是由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倡议,阿里文学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发起,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北京青年报、新浪网、千龙网等媒体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同时联合了掌阅、纵横、铁血、点众等众多行业合作伙伴一起联合呈现。通过打造线下移动阅读大篷车,计划历时1年走进8省40余所小学,为资源稀缺地区的儿童送去书籍、文具和物资。活动目前已经走过了安徽、江西、广西三省十多个学校,为孩子们送去了图书,温暖和爱。

未来,在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的指导下,“益起读书”公益大篷车将聚集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继续传递网络正能量,为孩子们送去更多的关怀和温暖,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有书可读,有梦可逐,让大爱传递下去。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