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占全市国土面积24.82%

发布时间:2018-07-13 10:59:0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记者从重庆市环保局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实施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根据中央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要求,重庆市日前发布了《重庆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管控面积2.04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4.82%。

据悉,重庆市生态保护红线管控空间格局呈现“四屏三带多点”特征。“四屏”为大巴山、大娄山、华蓥山、武陵山四大山系,主要生态功能为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维护;“三带”为长江、嘉陵江、乌江三大水系,主要生态功能为水土保持;“多点”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各级各类保护地。

重庆市环保局生态处处长郑强介绍,重庆市将森林、河湖、草地等重要生态系统,水土流失、石漠化等生态敏感脆弱区域,饮用水源地、三峡库区消落区以及重点水域和岸线等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实现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以遏制水土流失、石漠化等突出生态问题,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郑强表示,下一步,重庆市将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加大生态补偿力度,逐步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确保生态保护红线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