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弄虚作假"要进黑名单

发布时间:2018-07-13 11:00:1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12日上午,《重庆市环境保护局全面启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出炉,全市正式打响污染防治六大攻坚战。

做好水污染防治

年内消除长江支流劣Ⅴ类断面

为了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重庆市环保局将对纳入市级监测的劣V类河流和纳入国家、市级考核的不达标河流开展全面“体检”,设置约1100个监测断面,详细掌握流域干支流水质总体情况,形成“一个流域一张图”,有的放矢提出整治措施。

“对水质改善目标有差距的区县,会移交市环境监察办进行约谈、挂牌督办等。”重庆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卫说,要力争在年底前基本消除长江支流劣Ⅴ类断面,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到88.1%。

减少油烟污染

1500家餐饮业要安净化器

据调查,截止到2017年底,重庆全市工商注册登记的餐饮业有15万余家, 90%以上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餐饮油烟污染正成为新的投诉热点。

今年内,重庆将全面启动餐饮油烟污染整治行动,主要对象为全市行政辖区内餐饮业、企业食堂及公共机构食堂,计划年内完成1500家规模以上餐饮业、企业食堂和700家公共机构食堂的油烟治理或提标改造。

固体废物大排查

对标“体检”逐一完成销号

为深入推进“清废2018”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固体废物倾倒长江等违法犯罪行为,7月,在前期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清废行动2018”的基础上,各区县将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和堆存全面排查行动。

8月至11月,重庆市环保局将会同市城管、水利、卫生计生等部门,对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现场督导核查,并根据整改成效和核查意见决定是否可以销号。

控制噪声污染

开车“随意鸣笛”或被处罚

开车喜欢“随意鸣笛”的车友要注意了,为了减少噪声污染,重庆将在一些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开展禁鸣区违规鸣笛执法检查。

同时,全市每月至少会集中1至2天,开展一次夜间建筑施工噪声污染联合执法行动,曝光一批群众投诉强烈的违法建筑工地及施工单位,每两月要对违法行为严重的开发商、施工单位进行约谈。

严防“文件整改”

对弄虚作假行为决不姑息

去年5月以来,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截至今年6月底,重庆全市整改方案明确的37项措施完成33项,115个具体问题完成95个。

在“回头看”中,重庆将对各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以及各区县的整改情况进行逐一严格把关,盯住“文件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做到督促整改落地有声。

打击“数据造假”

违规会纳入自动监控黑名单

今年7月、9月、11月,重庆将组织10个检查组,分三次对纳入今年生态环境部考核基数的废水、废气和污水处理厂中的100家企业,开展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执法专项检查,每次检查为期一周,重点将查看自动监控平台数据。

“涉嫌‘数据造假’的运维单位、设备厂家,将被纳入自动监控行业黑名单和不诚信单位名录。”陈卫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