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鸿雁”全球卫星通信星座系统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14 08:57:0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赵竹青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记者从12日在长沙召开的湖南商业航空航天航海装备论坛上获悉,我国今年下半年将发射“鸿雁”全球卫星通信星座首颗星。

据了解,“鸿雁”全球卫星通信星座由数百颗低轨卫星组成,以星间链路实现卫星空间组网,计划在2018年下半年发射星座首颗星,预计于2023年建设骨干星座系统。

“未来,鸿雁星座将在5G物联网、移动广播、导航天基增强、航空航海监视中,为全球各地的人与物实现移动通信保障与宽带通信服务。”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洪太说。

成立于1968年2月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中国最早从事卫星研制的高科技单位,也是中国目前最具实力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主要研制基地。50年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致力于空间技术开发、航天器研制、航天技术应用等业务,已发展成为中国空间事业的主力军,代表了航天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最高水平。

除“鸿雁”计划外,该研究院还在着手建设0.5米级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系统,为用户提供高分辨率的图像数据服务;以及可重复使用空间科学试验平台,助力农业、微生物、制药、新材料等多个产业取得新突破。

本届论坛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以“三航军民融合,装备湘聚未来”为主题,设置了商业航天智能制造与应用、航海装备与军民融合、商业航天元器件产业、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研讨、航空军民融合、三航装备计量测试6个分论坛,通过高端研讨、展览展示、嘉年华等环节,为先进装备商业化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并通过搭建合作平台,促进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军民融合。

为期约两个月的“太空嘉年华”活动同时举办,涵盖太空互动体验、航天知识科普等主题,全方位展示航天领域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