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7•12”特大洪峰过境 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筑起抗洪抢险堡垒

发布时间:2018-07-17 11:17: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7月17日讯 由于涪江上游地区持续强降雨,铜梁迎来“7•12”特大洪峰过境。在灾难面前,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在区委统一安排部署下,勠力同心、携手同行,战洪水、斗天灾,体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坚强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开展生产自救、不等不靠的自力更生精神。他们,合力谱写了一曲抗洪抢险的赞歌!

灾情就是冲锋号。面对涪江特大洪峰过境铜梁,全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和广大群众一起筑起抗洪抢险堡垒,昼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和重建工作,确保将洪灾损失降到最低。

7月12日,涪江特大洪峰过境铜梁。当天20时,涪江安居段最高水位高达219.22米,超出警戒水位5.22米;7月13日12时,涪江水位逐渐回落至216米,仍超出警戒水位2米。我区涪江沿线的安居、旧县、高楼、少云、白羊等镇街的35个村(社区)遭遇洪水袭击。截至7月13日12时,洪灾导致11163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831公顷,倒塌房屋3户6间,房屋严重损坏49户120间,一般损坏1077户2296间。本次过境洪峰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331.5万元。

灾情就是命令。为全力打好“7•12”特大洪峰过境防范应对战,确保沿途镇街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区委紧急作出全面部署,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也第一时间冲锋在前,筑起打赢抗洪抢险攻坚战的坚强战斗堡垒。

7月11日上午,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召开紧急调度会,就洪峰过境应急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吹响抗洪防范的“集结号”。会后,唐小平立即赶赴安居、少云、高楼、白羊等镇,实地察看和指导抗洪抢险备战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也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防洪度汛工作中。7月12日,特大洪峰来临前,唐小平又赶到沿江镇街现场指挥调度应急抢险工作。铜梁区委区政府制定防范应对特大洪峰过境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成立了指挥部,设立抢险救援、物资保障、医疗保障、治安保卫等7个专项工作组和4个现场指挥部。

洪灾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涪江沿途镇街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相关村社立即进入应急响应战备状态,各级党组织积极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巴川、东城、南城、蒲吕、旧县等5个街道党工委还动员400多名党员干部对口支援灾区,协助抓好人员和财产转移安置;民政、消防、文明办、少云志愿者联合会等部门单位的25个党组织也紧急行动起来,集结抗洪抢险救援队伍2000余人赶赴抗洪抢险一线,设置集中安置点8个,调运帐篷700余顶、夏被3000床、方便面1200件、八宝粥1000件、面包500件、矿泉水900件,区人武部也调集冲锋舟8艘、救生衣3000余套、土工膜1万余平方米、桩木800立方米、应急灯192盏、手电筒2000支,做到了应急施援时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大灾面前,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最前线,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当好抗洪抢险“主心骨”。洪峰过境期间,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坚持靠前指挥,昼夜在一线、到现场,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区委书记唐小平多次到沿江镇街洪灾现场,查看水位水情,检查临时安置点、防洪度汛准备等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4名党员区领导分别驻守在涪江沿途镇街,担任现场指挥部指挥长,一线调度人员财产转移、救援队伍抢险、救灾物资发放、安置点设置等工作;担任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工作组组长的6名区领导深入一线,实地督导抓实抓好人员转移安置、物资准备、卫生防疫和灾后重建等工作。

大灾面前,党员干部勇挑重担,争做抗洪“主力军”。抗洪抢险现场,党员干部始终冲在最前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包段包户,挨家逐户告知水情、动员转移,共安全转移安置群众5855人,做到了全覆盖、无遗漏。同时,全方位、拉网式检查洪峰过境涉及的水库(电站)、河流、在建工程,全面排查水位线225米以下区域。民兵队伍也利用冲锋舟、橡皮艇反复搜寻进水街区和房屋,利用无人机搜救和巡查灾情,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实现了“零伤亡”目标。做好交通管制和社会治安维稳,安排专人负责看管河流危险区域,设置警戒线,扎好人墙,做到“水位上移、警戒线上移”;封闭沿江公路、桥梁,确保每个路口、街口都有党员干部值守,劝离车辆9000台次。认真做好群众安置服务,积极发放食品、饮用水,为群众量体温、测血压、开处方,疏导群众情绪;做好卫生防疫,多形式宣传防疫卫生知识,做到“水退人进”,水退到哪里,消毒防疫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零疫病目标。

“7•12”特大洪峰过境铜梁,在铜梁区委的统一部署下,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绝对忠诚、严守纪律、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的少云精神和“靠得住、顶得起、过得硬、容得下”的铜梁龙脊梁精神,积极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展现了良好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体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坚强的执行力和战斗力,构筑了压不垮、打不到的铜墙铁壁。(张浩)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