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民意直通车架起干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8-07-17 11:22: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7月17日讯 “仅仅6个月,我们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连续11次得到县委书记批示,并且所提的建议大都得到了了解决和落实,这既说明党委政府重视政协建言,支持政协工作,也反应出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质量高,提出的意见建议可操作性强”。该县政协主席冯永斌欣慰地说。

据悉,近年来,邻水县政协结合实际,不断探索社情民意工作的新路子,社情民意信息实现了“量”和“质”的“双突破”,连年荣获全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等奖。他们的主要经验和做法重点体现四个方面:一是认识上有“高度”。坚持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全局性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办法》,设立了专门机构,落实了专门领导,并把社情民意工作作为“主席工程”带头示范。二是收集上拓“宽度”。构建信息工作网络,从政协机关、政协组成部门、乡镇委员小组选拔了30多名骨干组成了特邀信息员队伍,加强了政协其他工作与社情民意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利用调研视察、提案建议、专题座谈、大会发言等渠道广泛收集素材,并从材料中挖掘、转化社情民意稿件。三是质量上求“深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群众的呼声、要求和愿望,努力吃透下情。对搜集到的材料进行合理加工、梳理、归纳、准确定位,做到有的放矢,同时以点带面,概括提炼问题的实质,寻找政策依据,提出操作性、前瞻性、科学性兼具的建议。四是考核上讲“力度”。对每年的信息工作任务进行分解量化,要求每个专委每年上报信息10篇以上,每位委员每年至少报送1条有质量的社情民意,政协常委和政协机关干部至少达到4条以上,并作为每年政协机关评先评优和委员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信息工作成绩突击的报县委予以表彰。

关门石水库水源保护、小区物业管理、城乡低保工作以及加大产业扶贫……这些今年被县政协委员们以社情民意形式递交的意见和建议,目前都得到了解决落实,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社情民意这架直通车真正架起了邻水干部群众连心桥。”县政协秘书长甘德清告诉记者。(陈超)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