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智慧城管亮“黑科技” 占道经营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18-07-17 11:39:1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占道经营、违规户外广告、垃圾箱满溢等问题,不用人工巡街检查,在智能核查系统就能实时监控并分派工作人员核查结案。7月13日,重庆市城管委召开新闻通气会,亮出了大批重庆主城智慧城管建设的“黑科技”。

在重庆沙坪坝,智能古树名木管理系统于去年7月投用,它融合了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无线传输、统一控制、移动管理终端等技术,首次运用LoRa组网(一种广域网通信技术)整合RFID标签建立树木身份信息卡,实现了对全区88棵古树名木的生长养护情况在线查询、砍伐倒伏预警及土壤温湿、酸碱度实时监测等功能。

智慧城管系统是近年来在重庆市政管理系统建设的重点工作。据了解,重庆市2016年明确了“智慧城管”“1322”整体架构和建设任务,也就是1个市政行业大数据中心,数字城管综合监管协调平台、便民惠民服务平台、市政业务管理平台3大功能板块,市政信息基础设施集约平台、市政行业应急指挥2个支撑平台,智慧市政管理指挥中心、视频监控整合2个辅助性工程。

重庆市城管委负责人介绍,2018年上半年,重庆主城区累计主动发现城市管理问题113.58万件,结案率达85%以上。目前重庆主城已完成桥梁隧道100多座、危险源3700余点位、古树名木近100株、暴雨积水点40处、城市照明智能控制17万余盏、停车诱导300套等智能化监测监控建设任务。重庆主城多个区视频智能化应用取得突破,效率不断刷新,实现了对城市占道经营、部件缺失等城市管理问题的视频智能化识别、派遣等管理能力,特别是对部分占道经营事件智能识别率达90%以上。

重庆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城智管”将按照《智慧城市管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突出智能化,聚焦高效、便捷、精准管理,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城市管理的深度融合,强化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在城市管理领域的广泛应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