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设置1.6万多名河长 实现“一河一长”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7-17 11:47:43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近一年来,重庆不断完善河长制,1.6万多名河长已配备到位并巡河履职,实现河库“一河一长”全覆盖。

据了解,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境内河流纵横、湖库众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

重庆市要求,河长要做到常态化巡河,并要明确厘清各级河长的巡河职责,市级河长重点关注河流流域统筹治理,突出“三查”,即查看干支流水质、查看上下游联动、查看左右岸协同;区县级河长要着力解决河流存在的突出问题,重在“三管”,即管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管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管工业企业废污水排放,持续改善河库生态功能。

依托河长制,重庆整合各级各部门力量,加大涉河违法行为打击惩治力度,推动长效化管水落地见效。“近一年来,重庆24个市级责任单位合力推进非法码头、黑臭水体整治,以及治理消落区、打击非法采砂等工作,并在重点污染河流开展跨区域联防联治。”重庆市水利局局长吴盛海介绍,其中通过实施“清河一号”行动,已清理河岸垃圾约12万吨,打捞河面漂浮物约9万吨,处理非法排污案件400余件。

河长制全面实施后,重庆已有118个非法码头完成整改,城市建成区31段黑臭水体的黑臭现象基本消除,河道非法采砂形势得到扭转,城乡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持总体安全。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