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税务局发布119个办税事项便民清单

发布时间:2018-07-17 15:06:3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张钦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原标题:本市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昨天是北京市第二季度报税大征期的最后一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税务局石景山税务分局看到,虽然办税的纳税人比平时增多了两倍左右,但由于税务部门预案得力,整个大厅内井然有序。

石景山区税务局副局长辛兵告诉北青报记者,随着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石景山区税务局正式挂牌以后,石景山区的国税地税与全市其他区级分局一样实现了正式合并。“合并的真正目的不仅仅在于原来的两块牌子变成了一块牌子,而是深化‘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一厅通办’、‘24小时自助办税厅’等便民办税措施。”他介绍说,作为全区唯一的综合办税服务场所,这个办税大厅设有35个办税窗口,每个窗口的税务人员都能对原来的国税、地税业务实施通办,纳税人从此一次就能办完所有涉税业务。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税务经理周思聪为北青报记者算了一笔“办税成本账”,“如果按照现在每个月少跑3次,每次4个小时的时间成本来计算,就此一项每年就将省下144个小时,相当于18个工作日的时间,这就将近省下一个财务人员一个月的时间成本啊!”作为个体工商户,北京市八角天外天烤鸭店财务主管王小慧告诉北青报记者,以前每月分别跑国税和地税怎么也得花上半天时间,而现在进一个门在一个窗口就全办了。

据北京市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张菁介绍,北京国地税正式合并当天,北京市税务局就对外发布了119个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从发票领用、车辆购置税申报,到个人所得税优惠备案、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等,今后纳税人办理这些办税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即可完成办理。

虽然面对纳税人国地税的前台业务已经实现“一窗通办”,但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税务机关后台的信息系统目前还处于过渡阶段,每名税务人员还要同时面对原国地税不同的业务系统,分别办理不同的纳税业务,这就意味着办税服务厅的每一位办税人员都要在短时间内学习并熟练操作一门新的业务系统。“我们现在实行的是‘一人一窗一机双界面’的改革措施,把所有办税人员都培训成能操作两个系统的‘双面手’,只有这样才能让纳税人真正体会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体验。在这背后,是税务干部加班加点的培训学习,可以说凝结着每一位税务人的辛勤汗水。” 张菁表示:“用我们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