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重症儿童 呵护幼小心灵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者走进医院关爱重症儿童

发布时间:2018-07-18 10:57:16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7月3日至5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1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由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实施的重症儿童社工项目的医院,与社工一起分别在西南医院和新桥医院开展“关爱重症儿童 呵护幼小心灵”暑期“三下乡”关爱社会实践活动。

开展系统培训 走进儿童内心

在西南医院烧伤科,患病儿童大多才5、6岁。他们在天真烂漫的阶段,遭受了不该承受的痛苦,脸部、颈部、手臂及腿都有严重的伤痕,看着让人心疼。

社工告诉记者,因为生病,孩子本人及家长对外界接触都比较敏感,如果在互动交流中处理不当,可能会产生负作用。因此,在开展活动的前一天,社工针对大学生专门进行培训,并开展一对一模拟训练,以便提前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

image.png

白血病小朋友报名写日记活动

“社工对我们进行系统和专业的培训,教会如何与患病儿童及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如何建立患病儿童档案、如何有针对性的设计陪伴方案等,正是因为有了前期充分的培训准备,我们从无所适从到能够轻松愉快的与孩子和家长建立信任关系。”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

一对一情感陪伴 建立信任关系

在初次与孩子们接触时,志愿者们通过与孩子、家长聊天,了解到孩子们的年龄、住院时间长短、喜欢的课程、兴趣爱好等基本信息,在沟通交流中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初步掌握孩子的基本特征信息和需求信息,以便后续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助教关爱活动。

一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患病儿童之间平时交流较少,彼此比较陌生,有些孩子缺乏照顾显得有些孤独。

志愿者们在前期陪伴中发现孩子们愿意参与集体活动,针对孩子们的需求,志愿者们在新桥医院开展了趣味课堂活动,与孩子们一起开展击鼓传花的游戏,通过游戏让小朋友们相互了解认识,消除陌生感,并逐渐融入到临时大家庭。

在后续助教活动中,志愿者教孩子们折飞机和千纸鹤、画画、唱歌、读绘本。在志愿者们的陪伴下,孩子们尽情的玩耍和学习。“我们的孩子从住院起一直闷闷不乐,天天想着能够早点出院找小伙伴们玩耍。真的很久没看到孩子这么开心了,很感谢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们。”一位患儿妈妈说道。

成立互助小组 让服务持续

为了更好关注重症儿童,由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携手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爱心志愿者协会、西南医院烧伤科以及患病孩子家长共同成立“春苗之家”家长互助小组,以便更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关爱患病儿童。

image.png

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患儿家长小组开展

三天的志愿服务活动结束了,对重症儿童而言,志愿者们的陪伴给他们留下了一次美好的回忆,也缓解了患儿在住院期间的孤独、焦虑和疼痛。对大学生志愿者,这无疑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略有挑战性的志愿服务活动。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