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家庭”养育,让孤残儿童拥有一个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18-07-18 10:59:04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重庆市儿童福利院一隅,枝繁叶茂的梧桐,掩映着一栋红白相间的六层建筑,这是一栋特殊的居住楼。这里有24户,是来自社会的爱心夫妇,分别带着4位福利院的孩子,长期生活在一起。

这是市儿童福利院“类家庭”养育模式。2007年起,市儿童福利院聘请24位全职妈妈,让孤残儿童拥有“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和温暖的“家”……

image.png

“类家庭”养育

让孤残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

走进一楼其中一间,四室两厅两卫,明亮而又整洁。冰箱、电视、沙发、餐桌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李咏梅和彭渝的4个“孩子”两男两女,有大有小,是团结和睦的兄弟姐妹。

中午11点多,李咏梅把菜做好,端上餐桌。根据贴在墙上的每周食谱,今天中午有回锅肉、酸菜肉片汤、炒莴笋、豆干等。菜谱上除了早中晚餐,每天都还有果点和加餐。“我们会根据每个孩子的喜好,制作每周营养食谱,尽量给他们做得丰盛一些。”“爱心妈妈”李咏梅说。

李咏梅说,她和丈夫原本就是市儿童福利院附近的居民,她的亲生姐姐是孩子们的“前任妈妈”,曾和四个孩子一起度过了七年美好的时光。两年前,姐姐由于家庭原因要去外地,这些她视如己出的孩子,姐姐舍不得离开,就托妹妹抚养照顾。

平日里,孩子们的“爸爸”白天出门工作,“妈妈”就在家洗衣做饭、送孩子上学、辅导作业。逢年过节或有家庭活动,“爸爸”“妈妈”就带着孩子一起外出,如逛公园、探亲友等,让孩子更多地接触社会。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惊吓的时候,我才不会害怕……”目前,市儿童福利院已开展10余年的“类家庭”养育,为数百名孤残儿童“安了家”,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踏实。

image.png

当妈很容易?

做全职“专业妈妈”并不简单

“每个孩子都渴望被亲情包围,想成为‘爱心妈妈’最主要的是有爱心和充足的时间。”市儿童福利院负责人说,“爱心妈妈”们都经过严格甄别,其它条件还包括年龄在35岁至45岁的已婚妇女,最好夫妻双方共同报名,无其所生子女照料负担,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且有孤残儿童护理员证书等。

“爱心妈妈”们会进行统一的岗前培训,考核通过后方能进入福利院。入院后,福利院会不定期为“爱心妈妈”组织各种类型的培训活动,例如护理、心理疏导等。爱心妈妈还必须记录每个孩子的成长,教导孩子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和文化知识。

迟开的花儿同样美丽

浇灌充足的爱让他们自信成长

“以前茜茜(化名)性格孤僻,有一定的语言障碍,通过家庭教育和爸爸妈妈的鼓励,现在她的沟通能力和自信心有很大提升,见到人话也变多了。”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介绍,经过这些年的尝试,他们发现“类家庭”生活的孩子变化很大。

“我们会教孩子认识钱币,带他们学习做些家务,有的孩子喜欢画画,有的喜欢架子鼓……我们会根据孩子兴趣鼓励支持他们。”“爱心妈妈”李咏梅说,看到孩子们一天天进步,“爸爸”“妈妈”都很欣慰。

照看四个孩子的生活起居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但“爱心妈妈”李咏梅无怨无悔。她说:“我们都特别喜欢孩子,看着孩子们生活得很快乐,回家时叫你一声‘爸爸’或者‘妈妈’,心里的甜蜜劲儿无法形容。”

市儿童福利院“类家庭”项目负责人表示,如今福利院的孩子们不缺吃不缺穿,最缺失的就是家庭氛围和亲情。“类家庭”养育这种方式,给予孩子们充分的家庭安全感,让他们能够更快地适应社会。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