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提质城市基础设施 建设现代化独立新城

发布时间:2018-07-18 15:03: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7月18日讯 铜梁位于渝西腹地,成渝经济带重要节点,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目前,铜梁区城市建设正按照区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部署要求,全力推进“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健康城市”建设,努力构建“城绿相生、自然野趣”的优美城市风貌和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后花园和现代化独立新城。

那么,铜梁区是如何加快推进建设现代化独立新城? 在推进城市提质行动中,铜梁区坚持高起点规划,强化“多规合一”“多规协同”“顶层设计”,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强化规划严肃性,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平面协调、风貌整体、文脉延续、产业布局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近日,记者走进铜梁区城乡建委,了解铜梁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城市环境整治情况。

记者在距离白龙大桥上游约900米的南北大桥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顶着烈日在绑扎钢筋。“目前,南北大桥的钻孔灌注桩基、承台、墩桩、桥台、支座等下部结构,以及右侧连续箱梁浇筑都已完成。现正进行左侧箱梁模板安装和钢筋绑扎。”现场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

铜梁区城乡建委基建科科长彭远华介绍,南北大道是铜梁区重点工程。南北大桥作为南北大道的节点控制性工程,桥梁全程164.5米,其中主跨长度72.5米;桥面宽29米,双向6车道。“南北大道建成贯通后,淮远新区除南环路外将又建成一条景观大道,能极大缓解城区南部交通压力,推动淮远新区开发建设。”

2017年,铜梁区实施完成了三环高速西互通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金龙大道提质改造工程、国防光缆迁改、滨河路明月寺裸露地面整治工程。今年,正在实施建设西环路铜梁中学龙山校区路口新建人行天桥、南北大桥工程、法建路跨巴川河桥梁及道路。“城区多项重点工程顺利推进,有力地完善提升了城市功能,有利于城市提质发展。”彭远华说。

记者在龙都小学附近看到,巴川河水面清澈,碧绿的水草随着流水不停摇曳。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两个月前,我看到工人栽植水生植物。现在水变清了,绿更多了,颜值越来越高了。”

为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期盼,全面落实河长制,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去年底,区委、区政府决定实施巴川河整治提质行动,并成立了巴川河整治提质工作指挥部。区城乡建委会同区级相关部门开展了巴川河及淮远河城区段整治提质工程,重点实施巴川河污染大排查、大整治,修复破损雨污管网,开展餐饮油污排放专项整治,加强小北海等上游关联区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河道常态化清漂,实现“水清”目标;实施巴川河沿线绿化景观提质工程,实现“岸绿”目标;实施巴川河沿线公厕、座椅、垃圾箱和标识标牌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加强河岸保洁,实现“坡美”目标。

目前,巴川河提质整治工程正火热进行中,城区污水管网整改,沿河污水管网维护、维修全面开展。彭远华说,城区管网及易涝点改造项目塔山街、城北路、大北街已完成993米道路开挖及管道安装,现正在进行路面恢复;学府大道、中兴东路约400米缺失管网已建设完成。此外,还完成了U型河段抛石挤淤工程,以及铜梁一中宿舍楼桥至双河口段、高滩河段垃圾及杂草清理工程。

“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做好本职工作,提高思想境界和目标定位,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等涉及民生福祉的重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工作任务,推动铜梁城乡建设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彭远华说。

做好城市工作,是发展之要,更是民之所望。百姓期盼的天蓝、水净、岸绿、花红、路畅、景美的惬意画卷,正在通过城市提质工程变为现实,铜梁人的生活将更加美好。(李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