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探索发展“医养结合”之路 让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发布时间:2018-07-18 15:11: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7月18日讯(郭三多)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逐渐提高,养老问题成为了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事业指明了方向。

沙坪坝区60岁以上的老人19.3万人,占总户籍人口数的23%,呈现出“三大一多”(基数大、比例大、增速大、高龄多)的特点。在如何更好地解决养老问题上,沙坪坝区盘活资源,提升服务,手擎着“医疗”与“养老”两个火把一路前行,照亮无数家庭与老人的晚年安享之路,走出了一条适应区域人口的医养融合之路。

标杆:井口卫生院的医养结合之路

井口镇卫生院就是沙坪坝区“医养结合”工作的缩影之一,从2011年开始,井口镇就走上探索医养结合之路。

井口镇卫生院利用现有资源,开设了托老科,充分了解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居住环境、心理健康等情况,根据老年人的养老需求,确定医疗资源的分配和供给模式,提供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服务重心实现了由以托老向抚慰再向医养结合服务的转变。同时坚持“以家庭为单位,以家庭医生式服务为抓手”的服务理念,推进老年保健向家庭延伸。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等和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健康服务,解决居家老人因饮食、心情、疾病、居住等因素带来的健康问题。

打造社区、医院日间照料服务模式,为60岁以上生活自理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依托全镇6个社区养老中心(站)、农村幸福院和社区养老护理站,搭建6个社区养老健康服务平台,成立专业团队,制定社区健康服务年度计划并公示,建立预约机制,发放社区养老服务卡,开展健康教育、康复娱乐、心理慰藉等定点定项和个性化健康服务。

此外,为满足辖区高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需求,井口镇卫生院在居家解决个体养老、社区解决群体养老的基础上,开设医养结合部,将老年人分为“自理、半自理、介护或特殊”4个层级,开展“医、养、护”“2+3+3”一体化健康养老服务,实现对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补充。开展了“三养”、“三护”工作,即“养心”、“养身”、“养乐”和常规护理、特殊护理、专业护理。  

发展:新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71所

为了更好地推行医养结合新模式,沙坪坝区除了对部分镇卫生院进行试点,还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服务。

辖区6家医疗机构开办了医养结合部;4家养老院开设了护理院、护理中心、医务室;医疗机构与辖区71家养老机构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医疗机构入住56家社区日间照料站,定时开展服务;5家二级医院及护理院开设了老年科和康复科。

截止2017年底,沙坪坝区医养床位总数达1900张,成功创建一批国家、市级“敬老文明号”,打造了一批热心于健康养老服务的专业队伍,初步形成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融合”的养老格局,逐步满足群众基本健康养老需求。

截至2018年3月,沙坪坝区累计投入3680万元,新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共106所,服务全区10万名社区居家老年人。同时,累计引入社会资金3亿元,兴办养老机构62家,床位数达到6528张,占全区养老床位总数的92%,社会办养老机构数和所占床位比例均为全市第一。

深入: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对于普通老人来说,养老就医相对比较方便,而对于一些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的残疾老人,如何让他们也能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呢?

早在2011年,沙坪坝区就已经开始了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空巢老人、残疾人、65周岁以上离退休老干部四类人群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仅2017年,全区13.7万名老年人享受了免费体检,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67.1%。

突破:汇聚社会力量共筑养老事业

此外,沙坪坝区还通过“以医辅养”模式,盘活了闲置医疗资源,降低了养老建设成本,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健康养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医疗机构就医绿色通道覆盖率达100%。

近三年来,沙坪坝区在39个社区投入502万元建立社区社会工作室,依托养老服务站开展慰问、陪伴、养老、关爱互助、身心健康等专业社会服务。

2017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投入100万元试点购买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为2316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线上信息”助急、定位、巡访等服务。

依托“公建民营”方式,沙坪坝区在覃家岗街道新建的区域性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了对试点街道1.5万名老年人的健康档案管理,以及上门进行有偿居家养老服务。

未来:沙坪坝的医养结合将更科学规范

医疗健康,关乎民生大计,沙坪坝区在发展医养结合模式的基础上,同时也在探索更科学化、人性化、规范化的模式,让更多老年人真正享受到医养结合的服务与福利。

积极实施智慧养老工程。沙坪坝区以全区129个社区养老服务站为基本单元,采集辖区内老人身体健康状况、生活服务需求等基础信息。通过信息数据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信息资讯,打通养老服务信息共享渠道,将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整合在老人活动、物品配送、家政服务、医疗护理等信息化平台中。

加强养老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其次,沙坪坝区还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购买岗位、公益创投等方式,加强养老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在符合条件的高职院校、养老机构和医院建立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到2020年,预计全区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达3万,确保老年人得到科学精细化的照顾。

打造129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将打造1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及医疗护理率达到80%以上,形成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医养结合服务圈。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