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中医一根银针从西安“扎”到非洲

发布时间:2018-07-20 16:49: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彬  |  责任编辑:吕欣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刘彬) “有人做出来的面条好吃,有人做出来的不好吃,都是面”,西安市红会医院主任医师崔新更用做饭比喻针灸技术,三十多年来他一直从事中医针灸临床工作,凭着手中银针,将我国传统的针灸治疗法从西安“扎”到了非洲。

西安市红会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医师崔新更介绍中医康复科针灸术及学术流派传承。 安鑫 摄

崔医师1985年从陕西中医学院针灸系毕业之后,就进入西安市红会医院,根根银针不离手,一扎就是三十三年,将一生中最好的时光都献给了医学事业。他所在的中医康复科,其前身为中医骨科、中医科、针灸科三大科室,现已发展成为中医骨科诊疗中心病区、中西结合骨科病区及中医康复科门诊,科室的针灸术,主要用于骨科相关的颈椎,腰椎等辅助治疗。尽管医疗技术越来越发达,先进医疗设备不断引入医院,中医康复科也采用中西医合治的模式,但根根古老的银针从未被取代。

“我从小开始学医,在家人的影响下,7-8岁起就耳濡目染的接触医学,之后进入大学系统学习,选择了中医针灸科。工作后师学马秀棠大师十来年,我是他第二代弟子。”出生于医学世家的崔新更向记者讲述。他擅长运用崔氏针法结合传统针灸治疗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杂症。“经络所过,主治所及,中医治疗最难的部分是辨症,病人来了察色按脉,先辨阴阳。”讲到治疗心得,崔医师如数家珍。“他的学术理论是脏腑、经络并重,尤其擅长针灸的辨症施治。”红会医院科教部主任郭浩介绍中医康复科技术大拿时说。

崔新更医师和中医康复科主治医师闫凤翔展示马秀棠著书《点穴疗法》和《中国太极气功术》,闫凤翔师从崔新更,为马秀棠学术第三代弟子。 安鑫 摄

2009年,崔新更医师作为中国援外医疗队专家先后3次赴苏丹共和国援外6年。“当时我一个队友早起感到眩晕,量血压正常,我察色按脉后觉得从肝上来治,扎了百会穴后他说竟然不晕了,针灸效果立竿见影。”期间,催医师在苏丹总统府呆了整整两年,为当地政要、高官及其家属针灸治疗,医术广受赞誉。“病人来不是想减轻症状,我要达到治愈的效果才行。”

五十来岁的崔新更是援外医疗队里的长者,“在那干挺辛苦的,家里啥都照顾不上,我女子2010年9月在国内患上甲流,确定症状的时候呼吸都衰竭了,差点都……最后娃把命保住了……”年近花甲的老医生有点哽咽,以济世救人为使命,危急关头却救不了自己的女儿,其中的歉疚和对工作的奉献无以言表。

苏丹是世界上最热的国家之一,崔医师说:“那个热,就像钻进烧瓦窑一样,非常想念国内这种凉爽的天气,非常非常想念”。气候条件艰苦,饮食习惯也大相径庭,他几乎吃了6年的洋葱土豆,回过头来他说:“我感到自豪、光荣的很,我是中国医疗队队员,是肩负使命去的!”援外期间,他因出色完成医疗工作任务,受到苏丹政府和人民的赞扬,被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

西安市红会医院被誉为“西部骨科航母”,以骨科治疗为主,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郝定均说:“我们中医骨科成为国家重点专科,主要从两个方面发挥其作用。第一是95%的骨科病人,比如腿病、颈椎病等是需要非手术治疗的,中医从治疗效果上可以作为很好的补充;第二是辅助手术早期的康复,使手术的疗效进一步提高,基于这两个方面的需要,我院对中医康复特别重视,中医康复科也成为了我院的特色科室。”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