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392名河长书写治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7-23 11:25: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7月23日讯 近来,在黔江区濯水景区阿蓬江畔的河堤上,游客三五成群,清风相伴、美景相依,好不惬意。

“为了能让游客能进一步亲近自然,有更好的体验感,我们增加了竹筏项目,游客可以坐竹筏荡漾在阿蓬江上,感受宜人景色。”黔江区旅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夏季,濯水景区新增的竹筏项目,很受游客喜爱,景区山好、水好,吸引了周边大量游客。

阿蓬江是黔江区的母亲河,江水碧波、远山含黛,勾勒出一幅山清水秀生态图。这得益于黔江区河长制的实施,也得益于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

记者从黔江区水务局了解到,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黔江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狠抓落实,责任体系全面建立,管治机制逐步完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组织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工作架构,强化河长制工作领导,实行“双总河长”制,区“四大家”主要领导和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全部担任区级河长,区级河长由5名增加到18名,设立河长392名,实现全区“一河一长” ,出台了工作方案及相关制度。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先后11次研究部署河长制工作,各级河长带头巡江巡河5600余人次。

五个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开展“清河一号”专项行动,清理河岸垃圾660吨,取缔14个污水直排口;开展河库保护专项行动,落实河库保洁员1100余名;开展整治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拆除“三无”船舶21只;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关停饮用水源地附近旅游码头1处;开展重点河库巡查专项行动,督办整改突出问题11次。

精准施策推进水岸共治,启动“一河一档”动态信息登记,编制完成区级河库“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并通过专家审查,完成全区666.6公里河流河道划界。出台《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关搬养殖场19家,建成城乡污水处理厂29座,实现城市和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阿蓬江两河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全民治水格局逐渐形成,竖立河库岸边河长公示牌;成功开展以“深化落实河长制”为主题的政党协商活动,有效凝聚起广大党外人士智慧力量;以“河长制+”等开展全方位宣传,“河小青”等护河队伍日益壮大,共同书写治水新篇章。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