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中国》第二季摄制组感受中国高铁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24 16:38: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吕欣
分享到:
20K

7月19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宽阔的装配车间里,一架无人机轻盈掠过,一列列正在装配的“复兴号”高铁列车尽收眼底。《这里是中国》第二季摄制组用一组航拍镜头完成了他们本季的最后拍摄工作。

摄制组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装配车间里完成最后一组航拍镜头

高铁-中国最亮丽的名片,为了它摄制组追根溯源来到正值盛夏的长春,见证一列高铁从无到有的全过程。在转向架车间,高铁工人杰出代表李万君师傅秉持工匠精神,正在精心的焊接着每一道焊缝,他说:“转向架好比高铁车辆的两条腿,只有焊接万无一失,才能保证高速行驶的安全”。高铁系统工程师乔峰为摄制组详细介绍了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高铁的优越性能。目前中车长客车生产的“复兴号”高铁正以平均每月2列的速度出厂交付用户。

摄制组拍摄正在进行焊接工作的工人

摄制组在厂区内进行现场的采访

曾经有一段网红视频风靡世界。一位在中国旅行的外国人,将一枚硬币竖立在以时速300公里飞驰的高铁列车窗台上,硬币竟然能够屹立8分钟而不倒,而且在列车到达常州北站减速直至停稳时竟然仍能立得稳稳当当。

摄制组拍摄上海虹桥站站内人流

摄制组拍摄火车到站后的站台流动的人群

高铁真的有这么平稳吗,为了求证高铁的舒适和便捷,摄制组全程记录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中俄头条”记者奥利亚乘坐高铁赴上海采访的过程,高铁的舒适和便利让奥利亚赞不绝口且印象深刻。拍摄过程中,当次高铁列车长赵小琴专业的服务让所有人印象深刻。她不停的来回穿梭于列车所有车厢,任何细小安全问题都不放过,耐心细致的提醒旅客注意安全,为遇到问题的旅客提供周到的服务。与她闲聊的过程中得知,只要是工作期间,她手机上的计步显示每天都要超过2万步。很难想象她纤细的身材有这样的体力付出。以往我们对中国高铁的了解更多是在硬件建设上,实际上伴随着硬件的跨越式发展,作为软件建设的乘务工作也有了巨大提升。今天的高铁服务已然不逊于航空服务。在高铁车厢里、车站月台上,你总会看到高铁乘务员的靓丽身影,她们是中国高铁的另一道风景线。

摄制组在正在高速行驶的高铁列车上进行采访高铁列车长赵小琴

高铁列车长赵小琴给摄制组成员介绍高铁知识

经过接近两个月的紧张拍摄,《这里是中国》第二季摄制组纵贯中国,按计划圆满完成了前期拍摄,随即转入后期制作阶段。预期《这里是中国》第二季将在俄罗斯RT电视台和CCTV播出,敬请届时收看!

摄制组成员与中国高铁工作人员和此次前来体验高铁的“中俄头条”记者奥利亚进行合影

大型系列纪录片《这里是中国》是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重点项目,是一部由中俄双方合拍的作品,通过精美的拍摄和剪辑,向海外观众呈献一部展现中国魅力的佳作,旨在对外推介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文化。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