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老农善打生态牌 山地梨园果飘香

发布时间:2018-07-24 16:26:44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赵武强 陈文龙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7月20日,在重庆铜梁区大庙镇毓青山上的东森村山坡上的梨林里,黄澄澄的梨子挂满枝头。梨林里不时闪动着采摘梨果的身影,欢声笑语在梨林间回荡。

在山腰的一座土墙屋前,50多岁的果农倪鸿贵正在把刚摘的梨子去袋、选果、包装。倪鸿贵告诉笔者,今年梨子丰收,预计产量有3万多斤。言谈间,他的电话不断,都是预约买梨的。

“这几天,坝下的早中熟梨子卖得差不多,我家的100多亩梨子正好成熟,接上了市场的趟。”倪鸿贵指着满山的梨树说,山上的梨子品质好,受欢迎得很,不愁卖。

今年53岁的倪鸿贵本是山下的村民,2001年,在外打工多年的他回到家里,决定在家乡刨出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子。

倪鸿贵在采摘山地梨子。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经过一番考察,他把目光瞄准了离家数公里的毓青山上的荒山坡。

“当初在山上考察的时候,山上的残次林里全是齐腰深的荒草,也没有像样的路。老婆劝我放弃这个地方,在坝下包片地种果树。但我却另有打米碗,”倪鸿贵指着满山的梨树说,坡上比坝下高六百多米,山上光照向阳,空气好,特别是山泉一年四季流淌,喝泉水长大的梨子肯定受欢迎。加上坝下的梨子收头了,山上的梨子才成熟,正好赶上市场的茬。

当年,说服了妻子的倪鸿贵和村里签订了承包50年的100余亩荒坡地的合同。夫妻俩在山中搭起窝棚安营扎寨,18年来,夫妻俩起早贪黑辛勤劳作,从开荒着手,经过几年的时间,在山中建起了一个山地果园。种下了有圆黄、黄金和翠冠等优质品种的梨树。前几年梨树没有投产,倪鸿贵就种些西瓜、豆类以短养长增加一些收入维持生产。

“种水果光是空气和水好还不行。我在种植上按照果树专家的建议,采用生态的办法种植,施的肥全部是有机肥和复合肥,防虫治病用的是石硫合剂等自己配制的土农药,梨子的品质绝对可以保证。”倪鸿贵放下手中的活儿,带笔者沿着陡峭的山路进入梨园。

在梨园里,泥土非常松软。倪鸿贵说是坚持10多年施有机肥改良土壤的结果。这样的土壤既保水又保肥,有利梨树产量的提高和梨果品质的提升。

在梨林里,不时可见一个个小型蓄水池,细小的管道把山上的泉水接入其中,一年四季都不干涸。

“我用山泉水为梨树解‘渴’,解决了抗旱的大问题。如果在坝下,干旱来了你就没有好多办法。”倪鸿贵说。

“这个果园虽然坡陡路不平,但梨子的味道特别好,加上梨园四周都是郁郁葱葱的森林,在深山中的采摘体验还别有一番味道。”几位正在采摘梨子的市民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