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环保和公安对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执法

发布时间:2018-07-24 16:41:03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朱颂扬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7月23日,重庆市环保局和市公安局联合召开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执法专项行动会。这标志着,由两部门联合开展的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执法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会上,重庆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卫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抓好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执法,对在线监控数据造假的行为坚持“零容忍”,倒逼企业守法,保障在线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有秩序、有力度、有声势、有实效地实施好此次专项行动,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了解,本次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执法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六大标志性行动之一,是重庆市环保局和市公安局第一次联合对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专项行动核心目的是严厉打击自动监控数据造假违法行为,形成打击自动监控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严格执法、严肃问责,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移交一起,曝光一起,追责一起”,通过查处一批自动监控弄虚作假企业,在行业内起到震慑作用,逐步形成企业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良好风气。

“本次专项执法行动将持续开展3年”

据重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在7月、9月、11月,分三批次对重庆市抽选的100家重点排污单位的自动监控系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每批次将出动10个执法检查组,每次执法检查为期一周。检查形式分为资料查阅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现场检查采取不通知企业、突击检查方式进行。

同时,2019年上半年、下半年将分别另外抽取纳入生态环境部考核基数的废水、废气和污水处理厂中的100家企业进行自动监控执法专项检查;2020年对新增的全市重点排污单位进行检查,做到对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执法专项检查全覆盖。

据悉,本次专项行动检查内容包括查看自动监控平台数据,分析数据并确定重点可疑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检查;对排污口采样设备进行检查,确定采集的样品是否能够代表企业的排污状况;调阅企业流量及排放量等数据,与其生产状况和污染物产生量等进行核对,是否存在排污量异常,私设暗管,偷排、漏排等严重违法行为等。期间,一经发现有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做出处理。涉嫌自动监控弄虚作假的,将立即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并将查处结果向社会公开通报。对涉事的运维单位、设备厂家向社会曝光,纳入自动监控行业黑名单和不诚信单位名录。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