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电话恐吓受疾病威胁 这个陈书记执意回基层干实事

发布时间:2018-07-24 17:01:06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冯司宇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2018年7月5日,电影《我不是药神》首映当天,某观影角落断断续续地发出啜泣声,原来正掩面而哭的陈进初正是一名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忆起那段难熬的时光他感触颇深。所幸的是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的他如今继续从事着自己深爱的水利事业。“每一天都在珍惜岁月的恩惠,并提醒自己要时刻把这份责任感坚持下去,回馈以社会更多的爱与正能量。”这句工作承诺,陈进初不仅放在了心里,更放在了他的行动上。

危险!饮水工程搭进半条命 血流不止以为要见死神

陈进初正在给村民们进行危房改造政策及补贴的宣讲。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48岁的陈进初是巫溪县湾滩河水利水文站站长,还兼任尖山镇尖山村扶贫第一书记。

他的故事,还要从1994年巫溪县双通饮水工程说起。

当时的陈进初刚进入水利系统不久,主要负责工程的质量检测工作,光一听可能较为简单实则繁琐复杂,无论是水利工程原材料的监督或中间产品的测量、试验,还是将检测结果与有关标准、要求进行比较等环节都要费心费力。

双通引水工程取水高程1250米,属高海拔山区,建设区山高坡陡,险峻陡峭, 唯一的交通通道为县城至双阳乡的盘山公路,平均离谷垂直高差达800余米,若遇上冬季冰雪覆盖,则通行困难,交通环境很是不便。

面对艰苦的条件和随时承受不住的身体状况,陈进初依旧咬牙坚持着,有时勘察到最高点,耳边呼啸而过的山风不免让他打冷颤,可质量检测工作不能疏忽,每一处细节他都要亲力亲为,这份认真与严谨大概是随了同样当了大半辈子水利人的父亲。

1997年工程基本完工,某日午后,陈进初和同事们照常进行着安全检查,不料陈进初猛然感觉头晕,佝偻着身子难受起来,不一会儿,他开始喷鼻血,一旁被吓坏的工友们赶紧搀扶着他送往医院,据回忆,光是止血纱布条就整整用了4根,“那鼻血就像喷泉一样哗哗地往外喷,自己都被吓着了,也以为离死不远了。”如今陈进初谈起已是坦然,他总觉得不要去在意生命的长度,努力活着就好。

双通饮水工程至今运行正常,覆盖双阳、兰英、通城等乡,在满足覆盖功能的同时,也为供区群众提供了饮用水,成为巫溪县民生工程的典型代表。

恐吓!整治乱挖盗采现象遇电话恐吓 确诊白血病家人抱头齐哭

陈进初和村民刘其香边走边了解其近况。 记者 冯司宇 摄

与陈进初共事多年的同事提起他,也是一脸的赞赏,而真正让陈进初令人佩服的是2013年打击非法采砂者事件。

那一年前后,受利益驱使,大宁河沿线涌现出很多非法采砂者,多数以家庭为主,形成三三两两的小团体,昼伏夜出,行踪不定。当时担任巫溪县水务局河道管理站站长的陈进初,受命负责整治大宁河乱挖盗采现象,彼时,陈进初也给自己下了死命令:尽最快速度挖出这些违法者。

大宁河沿线范围广,交通不便,采砂者多夜间行动更增添了被抓的难度,陈进初就带着同伴们蹲点,蹲两三个通宵是常有的事,一接到举报电话,他们就立刻出发,才可能赶个正着,而采砂者数量众多,几乎天天都能抓到。

那段时期正值非法采砂最猖狂的季节,陈进初的工作量可想而知,每日都是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某天夜里,他顺手接起电话,那头传来狂吼且肆意的叫嚣声,“姓陈的,不准采砂你给我等着,我要弄死你们全家……”一旁的老婆被吓到赶紧把电话拖过来挂断,陈进初表面镇定安慰着老婆,实则心里也不免害怕,他知道打电话的人是当地有名的恶势力,曾因伤人坐过牢,却飞扬跋扈心狠手辣。

怎么办?该做事还得做!陈进初照样出门去蹲点挖掘非法采砂者,恐吓电话隔三岔五就能接到,但身上的责任感令陈进初明白就算恐惧也不能胆怯,只有挖出采砂者进行整治处罚,才可能还大宁河一片绿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陈进初带领下,采砂者的数量逐渐减少,收效明显,心里正暗暗高兴时他却觉得身体有些异样,几个月时间里,足足掉了三十多斤的他开始头晕,脱发,浑身发软,“遭了”,心慌的陈进初终于去到了医院检查。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拿到确诊结果的陈进初一时晃了神,觉得这老天爷的玩笑未免太荒谬,恍惚回到家,便再也抑制不住情绪抱着家人痛哭起来。

面对数十上百万的治疗费用,陈进初毅然决定保守治疗回到单位,“等不了骨髓配型,也负担不起医疗费用,索性保持好心态回家养病。”

所幸的是,经过两年治疗,陈进初的身体状况好转了不少。当时,重庆正开展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各单位派驻驻村第一书记,巫溪县水务局的人选正在酝酿中。此时,想到自己有着20多年基层经验的陈进初毛遂自荐,在局里正式通知还没下来前,就奔往尖山村回到基层去。

尊重!回到基层摘下口罩去做事 解决住房问题引村民点赞

正在电脑前整理相关资料的陈进初。 记者 冯司宇 摄

到尖山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陈进初,起先并不怎么受村民理会,大家都满腹狐疑,“一个得了白血病的病人,还能搞好扶贫工作?”陈进初把这些质疑都吞进了肚子里,他知道只有干好实事,才能收获信任。

除了解决村民饮水困难外,陈进初深知住房问题也是根本,上任第一天,他就带上小本子走家串户了解情况。此外,他还毅然摘下口罩,“一个书记戴着口罩与村民交流成什么样子,大家都不会信你。”其实,戴口罩是为了保护自己不受外界细菌感染,随时飞扬的灰尘和变化多端的天气都是隐患。

45岁的刘其香是贫困程度较高的农户,家住危房的她老公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在重庆上学,于是也就懒惰成性终日打麻将度日,陈进初第一次迈进屋子看到她家居住情况时就眉头一皱,当下劝说改造建房,但刘其香觉得没精力也没钱就推脱了。

谁知陈进初极有耐心,上门五、六次,亲自给刘其香的老公和儿子打电话,说明来意和危房的严重性,让他们珍惜政策和补贴,剩下的钱陈进初竟帮着刘其香向亲戚借,让大家一起帮助突破难关。

终于,一次、两次……刘其香被陈书记的耐心打动,改掉往日习性,在当地务工,盖好了新房子,正喜滋滋地过着日子。

刘其香只是贫困户里的一个缩影,陈进初将1000多户农户的情况了解得清清楚楚,他骄傲地表示,既然大家认可了他这个书记,他就要踏踏实实地做下去,留在基层干好自己的本分工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