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40℃ 重庆90后高速人每天养护巡查188公里

发布时间:2018-07-25 15:23:18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李华侨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烈日炙烤下的山城,滚滚热浪袭人。不少市民出行时戴着墨镜、打着遮阳伞,可谓全副武装。有的人在空调房中享受的清凉之时,有的人仍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24岁的潘宇是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东南营运分公司黔江管理中心的养护人员。7月24日早上9点,他开车从公司出发,开始了日常巡查工作,每天,他要来回巡查188公里路程,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好几回。

日巡188公里 烈日下汗流浃背

巡查边坡。记者 李华侨 摄

7月24下午,高速路上疾驰的汽车扬起一阵阵的热浪更是让人难受。在渝湘高速黔酉段K1855处的出城侧边坡,潘宇正在路边观察此处边坡的情况。潘宇身上的制服已经湿透,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脸颊滑落,他用手抹了下汗,拿起笔记录边坡的情况。

巡查路面、隧道、边坡、边网、路段障碍物……潘宇作为日巡查的养护人员,这些都是他每天必做的事情。每天,他要来回要巡查188公里的路程。工作4年来,黔江境内的高速,哪儿容易出现险情,他都了解得特别清楚。

“你看,如果边坡出现了变形,树就会往下倾斜……”工作时,潘宇也爱观察和总结,他说,在日巡检查时,他们需要对边坡进行目测,查看边坡是会出现隐患,而看树的长势可以基本可以判断出大概。

当然,除了日巡检查,每月还有多次经常性检查的巡护人员深入查看。龚焜就是负责经常性检查的一员。“主要查看水沟有无堵塞、山体有无龟裂等,出现险情,需要第一时间通知工程队进行排险。”龚焜告诉记者,夏季长时间的暴晒,泥土容易出现松动,一旦遇上暴雨,很容易出现滑坡的情况,所以雨前雨后都需要进行巡查。

在太阳下站久了,潘宇感觉头晕乎乎的,他赶紧拿出车里的藿香正气液喝了一口。他笑着说:“我们这种长期在户外的,防暑药是必备的。”

几小时山路巡查 保证高压水池水位

巡查高压水井。记者 李华侨摄

夏季,对于潘宇等养护人员来说,除了炎热,还容易出现火情,所以隧道内的消防栓必须保证有水,这也是他们日巡查的重点工作之一。除此之外,每月,他们还要巡查高压水池,查看水位是否正常。

因为得保证一定水压,高压水池一般修在隧道附近的山顶,没有公路上去,只能步行。每次上山,龚宇都不敢穿短裤,容易把腿划伤。此外,他还得准备一把砍柴刀,因为夏天野草灌木疯长,路都被淹没了,他得砍条路出来。

据了解,黔江境内有11个高压水池,有时候查看一个水池来回就是一个半小时的路程,赶时间的情况下,龚宇就点面包上山,中午时就在山上简单就餐。

每天,这群防护人员除了对路面进行查看,还需要对这些隧道、边坡、桥梁、涵洞进行巡查。黔江境内有61座隧道、97个边坡、135座桥梁、252个涵洞,这些都是巡查的重点。巡查完后,他们要将情况及时录入系统里。

在重庆的高速公路上,每天都有很多像潘宇这样的养护人员,他们不畏炎热,保证过往车辆的通行安全。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