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兴龙湖小学获评全国优秀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8-07-26 12:57: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7月26日讯 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公布了2017年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工作总结检查评审结果,全国共有166个科普案例被评为“2017年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优秀典型案例”。兴龙湖小学“普及科学知识,丰富校园文化”科普案例被评为优秀典型案例。据了解,本次评审,重庆市仅2所学校获此奖励。

兴龙湖小学的科普教育案例能获评全国优秀典型案例,源于该校一直以来对科普教育的重视。在建校初,学校便确立了“在经典中成人,在体验中成长,在创新中成才”的育人理念,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学校将“科普中国”优势资源与学校科技教育相结合,形成了“三重五结合”体验式科普模式。

加强科普中国“校园e站”阵地建设,开辟科普长廊,将部分“科普中国”优质资源制作上墙;建立“校园e站”,依托“科普中国”优质资源开展科技教育;设置网络科普教室,将“科普中国”设为默认网页,方便师生浏览;推广应用“科普中国”APP,号召科技教师在“科普中国”上下载丰富资源。

特别是“三重五结合”体验式科普模式,让兴龙湖小学的科普工作成绩斐然。记者获悉,“三重”科普思想:重感悟、重表达、重实践让学生在亲历中感悟表达,在实践体验中培养创新思维。“五结合”落实科普工作: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体验与创新相结合;媒介与活动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基础课程与拓展课程相结合。

据了解,通过科普教育的开展,学校科技教育特色鲜明。形成了“科技与实践”10余门学生可以自主选课的特色校本课程。学生科技素养全面提升,近两年,该校学生参加国家、市区级科技创新比赛获奖达180余人次。学校被确定为“重庆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改革试点”,“小学体验式科普活动改革试点”于2018年3月顺利结项,2018年7月,学校被评为“重庆市中小学科技教育先进集体”。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