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年底 重庆主城巡游出租车将启动人脸识别

发布时间:2018-07-27 13:57:32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刘艳 唐雨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今(26)日,记者从重庆市运管局了解到,目前市运管局正对出租汽车管理服务系统进行升级,预计今年底主城巡游出租车将对驾驶员启动人脸识别,不仅上岗前要“刷脸”打卡,运营途中也将随机抓拍,防驾驶员疲劳驾驶。

出租车后备箱将加装摄像头 方便乘客找失物

据了解,目前主城现有巡游出租汽车1.5万辆,每辆车上都安装有出租车智能终端设备。本次出租汽车管理服务系统升级,也是对该智能终端进行升级,预计今年底将全面推广使用。

市运管局出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升级后,驾驶员上岗前,除刷从业资格证外,还需同步进行人脸识别,如人证不符、不能与后台监管系统连通,将不能启动计价器开展营运。

同时,在出租车运营中,车内安装的摄像头也将对驾驶员进行抓拍。一方面可与打卡时的人像进行对比,如发现驾车人员不一致,后端将通报给公司。另一方面,系统后端的工作人员可通过摄像头查看驾驶员是否有疲劳驾驶、开车抽烟等行为,进行及时提醒、纠正。

“一些乘客坐出租车时,将行李放在后备箱,下车时又忘记。”该负责人透露,他们还将在出租车外、后备箱处加装摄像头,进一步方便乘客寻找失物。

诚信考核不合格 驾驶员要“回炉”学习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道路旅客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行业安全服务水平,市交委还制定了《重庆市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根据《实施细则》,出租车驾驶员信用评价实行违规累计计分方式,考核周期为12个月,满分20分,从道路运输驾驶员初次领取从业资格证之日起计算。信用等级分为AA、A、B、C、D 级,分别对应好、较好、一般、较差、差。

该负责人说,这个信用评价结果将作为出租车企业录用及管理从业人员的重要依据,“择优录用信用评价为AA 级从业人员。而在一个周期内诚信考核记满20分的,驾驶员将重新‘回炉’学习。”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