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车管所推出8项“放管服”便民措施 一张身份证可办18类业务

发布时间:2018-07-27 14:19:21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阙影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今(26)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了解到,重庆公安交管部门积极推进公安部20项“放管服”改革新措施,目前已落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简单业务一证即办”等8项车驾管改革措施。之前那种到多个窗口排队,复印材料多,准备资料多等不方便的现象将逐渐不复存在。

办理换证业务仅用了10分钟

以往,市民在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等一些简单业务时,要填写资料,到各个窗口排队,需要大约30分钟至1个小时的时间,现在却只需要十分钟左右。

今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巴山车管所业务大厅看到,市民刘先生正好来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以前,刘先生需要填写《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提供身份证和复印件,还要提供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条件证明。而现在,刘先生只需携带身份证即可办理,工作人员会打印一张包含有相关信息的表格出来,刘先生只需在表格上签名即可。

很快,工作人员就帮刘先生办好了新驾驶证。刘先生通过微信支付完成了相关缴费。记者注意到,刘先生办理这项业务仅用了10分钟。“现在办理车管业务,实在太方便了。”刘先生感慨地告诉记者。

18类车驾管业务只需身份证即可办

据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党委委员、车管所所长王雪峰介绍,目前,全市车管所推出的8项改革措施首先体现在窗口服务方面,包括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个性服务自助快办。

改革后,市民不需要再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由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读取设备自动读取,或者由车辆管理所免费复印。市民也不需要填写纸质的申请表格,由窗口工作人员采集信息、打印表格,申请人只需签字确认。办理机动车登记时,市民不需要自行拓印车辆识别代号,由车辆管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免费拓印。如医院体检证明等证明凭证也不再需要纸质的了,车管部门可通过联网核查。

同时,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市民仅凭本人身份证即可办理,以前需审核或收回的驾驶证、行驶证,交管部门改为通过内部信息核查,不再要求市民提交。

受理、审核、缴费、发证……不同环节也不需要再到不同窗口排队了。现在,车管所的所有业务窗口可以办理全项车驾管业务,市民只到一个窗口排一次队就能办结业务。

此外,交管部门在车管所、派出所、交巡警大(中)队以及人员密集的乡镇、商圈、学校、医院等投放了自助服务机100余台,市民可自助完成补牌补证、罚款缴纳、记分处理等14项交管业务。

车辆全国“通检”等12项措施9月推出

在“互联网+交管服务”方面,重庆公安交管部门也推出1项改革措施,实现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交管业务网上办理。

据了解,目前,重庆已实现通过12123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e交管、支付宝、微信等,为市民提供网上自助约考、网上预约检车、网上预约办证,网上学习、网上教育等服务。

在延伸下放业务方面,重庆公安交管部门也推出3项改革措施,实现“就近办、便捷办”。交管部门已先后向社会单位让渡机动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等9项车驾管业务权限,建立首个民营企业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号牌现场制作点,实现购车、上牌一体化,大幅缩短群众上户、办牌时长。目前,全市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已达114家。在农村派出所、公巡队设立车管服务点85个,办理摩托车注册、核发免检合格标志、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推行网上预约检验,网上申领免检标志。我市91家机动车检测站全部实现网上预约检验,其中60家实现检验审核后置。

据了解,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重庆公安交管部门还将陆续推出12项改革措施,包括车辆全国“通检”、便利车辆异地转籍、便利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等,并于9月1日起全面实施。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