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场并购基金主题规模化峰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30 11:32: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网7月30日讯(周益清)7月29日,重庆首场并购基金主题规模化峰会——“江北嘴财经论坛|2018中国(重庆)并购基金发展峰会”在重庆科技馆成功举办。据了解,该峰会由重庆江北嘴金融促进会、重庆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主办,《江北嘴》杂志、江北嘴财经承办,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独家战略支持。峰会吸引了主管部门、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大型国企、商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及研究机构等多方的代表,来自北上广深、浙江、重庆、四川、贵州、青海、香港、新加坡等地约450位嘉宾参会。

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金公司、华夏银行、东亚银行、渝康资管、金科控股、冠达游轮、深圳道格资本、香港起飞资本、德勤中国、锦天城律所等企业机构的重磅嘉宾通过主旨演讲、互动对话、自由交流等多种形式,探讨了当前国内并购环境及趋势、并购基金的发行方式及创新案例、并购基金如何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企业在并购中面临的问题及如何实现收益最大化,如何运用并购手段,构建以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的特色生态体系等问题。

其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潘勇辉围绕“拥抱监管,服务高质量发展”发表主旨演讲,重庆渝康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夏杉主要分析了国资国企改革中的并购重组机会。金科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黄星顺,东亚银行重庆分行行长许华,华夏银行重庆分行营销总监兼公司业务部总经理牟春,道格资本总裁刘辉,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莫鹏,德勤中国管理团队成员、华西区主管合伙人张广达,法国安盛集团亚洲区总部创始人之一、香港起飞资本董事总经理周锦鸿等嘉宾围绕探寻并购重组市场的发展新路径和新时代下并购基金的趋势、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展开了深度讨论。

《江北嘴》杂志、江北嘴财经执行主编陈银华表示,相信本次的峰会对推动并购基金的创新与变革,开创并购重组市场发展的新局面,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突破等,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并购重组成产业发展和转型的助推器

在国家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企业成长扩张等需求推动下,我国并购市场近年来持续活跃。目前,中国并购市场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并购市场。在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并购基金行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并购重组及并购基金所谓是风起云涌,已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突破的助推器与加速器。

《2017年中国并购基金发展研究报告》显示,自2015年以来,中国并购基金募集规模在私募股权基金整体募资规模中的占比上升迅速,2017年并购基金在全球私募股权基金募资总规模中的占比已超六成。业内人士指出,预期2018年中国并购活动较2017年将会有所增长,接近甚至可能超过2016年的纪录。

作为并购重组的“重头戏”,国企改革几年来一直备受关注。夏杉指出,国企改革围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三大变革”。国资国企改革中的并购重组模式主要有四种:结构化基金并购重组模式、表内融资并购重组模式、不良资产并购重组模式及债权转股并购重组模式。他认为,把握改革力度和节奏,注重点面有机结合,在精干主体、剥离辅助,处僵脱困、降债减负;扭亏脱困、去杠防险;减压缩链、瘦身健体;结构调整、重组整合;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改革发展等七组关系中寻找并购重组机会。

政策红利下的新机遇

可以看到,相关的监管红利也不断释放。中国证监会修订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政策的出台,对促进上市公司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证监会也公开表示并购重组已经成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另一方面,资产新规的出台为并购基金行业的规范和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并购基金的大门正在徐徐打开,大量的新兴机会正等待被“点石成金”。

潘勇辉谈到,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主要从业务范围、业务规则等多个方面对实施市场化债转股作出相应的监管规定,对后续健康、有序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意义重大。并鼓励收债转股模式、发股还债/以股抵债模式、债务重组财务顾问等模式开展业务,潘勇辉表示,“混改+债转股+员工持股计划”三位一体,扎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三项制度改革是重中之重和当务之急。

并购重组市场发展需探寻新路径

随着政策法规逐步变得更加清晰明朗,我国或将迎来并购重组的黄金时期。与此同时,当前中国并购基金市场正面临着不少挑战,包括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动、国内政策环境趋严,以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基金管理机构专业能力缺乏等。此外,由于并购基金运作模式复杂,对基金管理机构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且退出渠道受到政策影响较大等因素,目前我国市场上主流并购基金更多仅仅充当融资角色,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那么,在这一经济发展大潮之下,并购基金该如何借势实现高速健康发展?该如何帮助企业做强并推动实体产业转型?有哪些亟待突破的问题?又有哪些契合市场的新探索模式?这一系列问题,都亟待答案,行业也需要尽快达成共识。

但是,在政策的鼓励、国企改革和产业整合需求依旧旺盛、互联网巨头横向兼并步伐不断加快等客观因素的推动下,中国并购基金市场正在快速发展。长期来看,国家对基于产业整合的并购重组持续鼓励,并购退出渠道的畅通性也在不断改善;各地政府相继成立的以促进国企改革和产业整合为核心目标的政府引导基金为并购基金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同时,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行业升级转型需求依旧旺盛,这些都为并购基金提供了发展机遇。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