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书写美丽繁荣和谐邻水新篇章系列报道⑦康养五华 放飞旅游强县邻水梦

发布时间:2018-07-30 11:38: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盛夏时节,四川省邻水县五华山上风景秀美、晴空万里。惊险的玻璃栈道、创意满满的植物园、青翠起伏的山川、清冽的泉水……还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勾勒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谁也不会想到,如今每天游客量上万、正积极创建国家级4A景区和四川省级度假旅游区的五华山,三年前只是一个地处大巴山余脉、名不见经传的小山坳。短短几年内在川渝两地声名鹊起,成为重庆、成都甚至北京、上海等地游客休闲康养的绝佳去处,要得益于邻水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部署。

据了解,在全面建设全域旅游,持续打造“环渝腹地休闲旅游度假基地”,努力建成旅游强县的号召下,邻水近年来将五华山景区纳入全县重点旅游建设项目,投资8亿元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提高景区建设水平和品牌影响力,提升景区对周边贫困村的带动力,推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实现了风景“钱景”双丰收。

image.png

image.png

精准定位 全力打造“旅游+康养”体系

精准的市场定位是五华山景区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五华山御景龙湖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应表示,五华山海拔1000多米,与国内众多避暑胜地相比,不具有明显优势。但这里山水环绕、空气宜人,生态资源十分丰富,在康养旅游方面有诸多的发展空间。因此,打造集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生态旅游为一体,具有五华山特色的养生养老基地是重点发展方向。

明确了目标和思路后,一场把规划从纸上落到地上的“革命”悄然展开。在邻水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五华山御景龙湖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积极行动下,短短三年时间里,五华山建起了十几幢“养生养老避暑房”,密密的松林里还有十几套养生别墅,来自北京、上海等地多个退休老人在这里购房养老,重庆、成都等地已有2000多户入住康养基地。

熊维应特别强调,山泉水,是五华山的一大宝物。它富含硒元素,口感甜美,曾多次送四川省相关部门检测确认,其丰富的矿物质对人体具有好处。他表示,下一步将依托五华山丰富的水资源优势,衍生“旅游+”产业链,着手对山泉水进行加工生产,打造五华富硒山泉水品牌,并以此带动五华山旅游区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天上瑶池,人间五华”的名号响遍川东。

当前,随着五华山旅游开发和康养基地建设,打造新景区、新业态的崭新篇章拉开了帷幕,一座极佳的养生避暑康养胜地在世人眼中逐渐成型。

高标推动“全域游” 风景“钱景”双丰收

一业兴,百业旺。水色山光引人入胜,村美、人和、宜居的幸福画卷更成为五华山大山深处的“另一道风景”……

说起邻水丰禾镇五华山村,村民们都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这里的改变。据了解,五华山村曾是重点贫困村,基础设施极不完善,支柱产业缺乏、集体经济空壳,群众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传统农业种植,收入极其微薄。在2015年五华山旅游区开始创建后,全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五华山御景龙湖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熊维应是土生土长的五华村人。他告诉记者,自2015年决心回乡创业开始,如何帮助家乡人民脱贫致富就成为心头的一件大事。三年来,公司共投入扶贫资金5700多万元,强化五华山村配套设施建设、完善五华山村的道路通畅、饮水安全、电力设施、清洁能源、通信覆盖、排污治理,同时调整产业结构,引导村名就业创业,让他们成功摆脱贫困走上了小康之路。

目前,五华山旅游区九成以上的员工都是当地群众,他们不仅能领到工资,每个月还能通过土地流转、“保底分红”、销售农产品等多种方式创造更多收入,真真正正的吃上了“旅游饭”、发起了“旅游财”。

五华山从穷山恶水到金山银水的“嬗变”,为山区百姓“通”了一条富裕路,也为全县的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如今再到五华山村,一副宜业宜游的缤纷画卷正徐徐展开……

瞄准市场 川渝合作打造旅游亮点

“每天游客量最高可达一万,其中从川渝两地过来的游客比例就占到70%。”熊维应表示,五华山位于四川省邻水县与重庆长寿区交界处,紧邻达渝、沪蓉高速公路,距离重庆市区仅110余公里,川渝市场潜力巨大。

优越的地理位置,让五华山成为了展示邻水形象的窗口、传承川渝文化的载体、彰显巴蜀魅力的重要平台。记者获悉,近年来,五华山旅游区紧紧围绕川渝合作的大战略,加强与重庆的联系沟通,联合打造五华山国家AAAA级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同时不断开展文化交流、加强交通建设、开发旅游市场,效果显著,目前每天从川渝两地过来的游客比例高达70%。

“随着川渝两地合作推进,川渝两地游客源互送、资源共享,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需求。”熊维应表示,为了打通川渝合作通道,景区协调邻水县交通局与长寿交委对接,对长寿至景区班线线路进行调整的同时,还对云台至五华山道路进行规划研究,争取早日启动前期工作;为了开发旅游市场,共建川渝旅游目的地,景区先后与长江、垫江旅游部门进行对接,特别对五华寨建设进行多次座谈,为两地在旅游上联手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扩大五华山知名度,景区积极参与重庆旅游交易会,达州、巴中、垫江旅游文化节,对巴文化和五华山的道教文化进行整体包装推进,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其实,五华山的创建是邻水打造“成渝大都市的后花园”一个缩影。据了解,为了吸引越来越多的重庆游客来旅游消费,邻水将不断加强与渝西旅游联盟的互动,加强与川东北五市的合作,共同推出精品旅游路线。同时不断延伸触角,整合景区、酒店、农家乐、旅行社资源,探索网站、微博、微信、微电影、手机APP”五位一体“旅游营销模式,全力打造邻水县旅游品牌。(黄姝颖 付恋 刘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