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满足人民新需求

发布时间:2018-07-30 11:45: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中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社会历史的沉淀物。很多地方正是通过独特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等形成了独特的旅游现象,从而进一步深化为该地区独特的旅游文化。可以说,文化与旅游先天就具备融合发展的基本条件。

一、文旅融合发展体现了文化与旅游的新时代特征

(一)文旅融合发展有助于缓解新时代我国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

首先,文旅融合发展是有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重要体现。其次,坚持旅游服务文化、传播与保护文化的基本要求,确保文化让旅游产品更加有内涵。当前,文化体验和感受正日益成为旅游者所重视的核心内容,始终坚持把文化作为旅游发展的灵魂,不断加强民族民俗文化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解决好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二)文旅融合发展有助于推动文化传承与保护

旅游是文化传承、传播与交流的载体,文旅融合发展将会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并成为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路径。在繁荣文化创作,推出一系列优秀文化作品方面,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则会更好推进文化产品的创新,有利于促进地方文化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文化产品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文旅融合发展,在繁荣文化产品创作的过程中融入旅游需求导向,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中注入旅游发展的手段,必将更快更好地推进文化产品的创新开发与文化产业的规模化发展,进而有效地推动地方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三)文旅融合发展,有利于文化旅游产业规模化发展

全域旅游时代,旅游资源进一步优化、空间更加有序、产品更加丰富、旅游产业发展更加成熟。为契合这一时代要求,就要通过全社会参与、全民参与旅游业的发展,通过政府与行业管理部门的通力协作,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消除不平衡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全面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建设和经济提升。

2018 年3 月,重庆市沙坪坝区举办了沙磁文化创建80 周年纪念活动,4月,又推出了9条红色旅游线路。沙坪坝作为重庆市集抗战文化、沙磁文化、校园文化等多种文化于一体的文化聚集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的举办,不仅让游客们在参观中了解沙坪坝区乃至重庆的历史、知晓这座城市丰富的多元文化。在增强民众自信和自豪感的同时,还通过文化与旅游的有机融合进一步使人们领悟到抗战文化、沙磁文化、巴渝文化、以及校园文化等文化内涵,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保护与传承这些文化的必要性与紧迫感。

增强文化旅游产业活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现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以“文化旅游+”为引领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将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当前,文化旅游已经成为我国文化产品开发和文化产业发展最大的市场基础,在繁荣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中融入旅游需求导向,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中注入旅游发展手段,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必将有利于更快更好地推进文化产品的创新开发与文化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二、明确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彰显文化旅游大区魅力

(一)制度建设是根本

要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强劲推动力,需要建立完善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首先,要建立部门职能整合机制,形成统一领导、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的协调推进机制。其次,完善扶持配套政策,用足、用好、用活国家和重庆市支持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同时,建立政策体系的双重领域共享机制,更好地发挥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综合效能,有效推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

(二)以品牌活动为引领

文旅融合要有相应的品牌活动作为引领,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作用。2018 年起,沙坪坝以文化提升旅游品质,以旅游促进文化发展,相继推出了“青年艺术家绽放计划”与“寻梦沙坪坝”文旅融合主题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致力于打造重庆市文化旅游新名片,不仅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也有效地促进了区域内旅游方式和旅游内容的多样化发展。

(三)品牌产品作为支撑

深度挖掘区域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把创意元素融入旅游景区规划、旅游产品与线路开发、文化旅游活动策划、市场推广等各个领域,把设计理念融入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环节,推动文化旅游资源向多元化的文化旅游产品转化。以知名景区为带动、以历史文化为主线,进一步整合资源、整合线路、整合产品,打造富有文化魅力的文化旅游品牌产品。可以成立旅游商品研发中心,依托本地区丰富的文化符号与旅游资源以及各类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注重活态保护与利用,设计开发出地方文化特色鲜明、交互性强、参与性广的文化旅游产品,鼓励创新,创建品牌,打造名牌,增强产品的生命力。

进一步加大银企合作,成立文化旅游企业互助合作基金,采取无抵押贷款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文化企业的资金支持,扶持文化旅游企业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各类投融资平台的作用,做好文化旅游产品项目的包装。建立文化类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库,大力招商引资,瞄准高新技术、创意设计等重点发展方向,为文化旅游产业的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四)宣传营销是关键

在旅游营销中用活文化品牌,在策划营销中将沙坪坝区独有的文化旅游名片宣传好、推介好、打造好、利用好,对已经形成自己独有的品牌大力宣传营销,提高文化旅游的知名度与美誉度。用好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并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定期编辑文化旅游季刊,制作旅游地图,满足各类文化旅游消费者的需求。

(五)增值服务是重点

加强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共享,加大文化旅游产品的增值服务能力,以提升文化内涵为抓手拓展旅游增值服务空间,着力推进文化创意、演艺娱乐、工艺美术、健身休闲与旅游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支持民营资本企业开发具有地域特色文化娱乐、休闲度假等产品,与专业艺术院团合作打造文化旅游专场剧目,建设文化创意商圈,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文化剧目进景区活动,举办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大力发展旅游信息化和提升互联网利用水平,为有效提升文化旅游产品的增值服务奠定技术基础。

(六)全域旅游是基础

2018 年3 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全域旅游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域旅游即全景区、全产业链、全程服务,全域旅游更加注重统筹协调、融合发展,促进旅游设施、要素、功能在空间上的合理布局和优化配置;更加强调因地制宜、绿色发展,促进旅游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全域旅游的最高形态就是科技与艺术的有机融合。创新旅游科技、旅游与艺术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以科技手段为依托,以全域旅游为基础,创新开发文化旅游产品,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

(七)文化内涵是核心

要深入挖掘、梳理本土文化的历史文化价值,整合区域内各类优秀文化资源,打造沙磁文化核心旅游区,举办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彰显城市特色和魅力,提升城市竞争力、塑造良好城市形象。

(八)人才引进是保障

积极引进领军型的高端人才和实用型的专业人才,依托区域内外人才培养基地的优势,培养高素质的文化旅游产业管理者、中介者和创作者等多类人才,形成系统合理的人才结构层次和体系。对于极富价值的文化旅游人才,要做到引进一批、用好一批,要用文化情怀激发人才的文化情怀。同时,要懂旅游产业发展趋势,要熟悉新媒体传播方式。

当前,国际形势已经发生巨变,中国的崛起另全世界不容小觑,全球旅游市场的中心也逐渐向亚太地区转移,为文化与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重庆地处中国西南门户,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是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城市之一,可望崛起成为辐射中国西南地区亚太旅游副中心。因此,进一步发挥国家及地方政策优势,整合大西南地区以及长江经济带各省市的旅游资源,必将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的背景下,实现重庆市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李波 马文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