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向歪风邪气“亮剑” 为风清气正“护航”

发布时间:2018-07-31 11:39: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一支作风优良、干事认真的干部队伍是关键。为此,开州区委将今年定为“作风提升年”,以抓干部作风提升为突破口,从而推动三大攻坚战有序推进。

开州区纪委监委作为执纪监督部门,在“作风提升年”活动中,立足自身职责定位,抓长抓常,严实深细,坚决刹歪风、正作风、树新风,扎实当好作风建设“护航员”,确保全区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

紧扣中心工作,让扶贫领域风清气正

今年是开州区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1万余名帮扶干部深入基层住在村、吃在村、干在村,开展帮扶活动。

“干部人下去了,心下去没有?大家在村里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还是在真心实意、踏踏实实地干?”区纪委监委在完成本单位扶贫任务的同时,十分关注全区帮扶干部的工作作风。

为确保每名帮扶干部都能依法依规真心帮扶,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大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力度。联合区脱贫攻坚办组建脱贫攻坚巡查督查组,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在攻坚时期开展不间断巡查督查,重点巡查督查各部门单位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贯彻精准扶贫方略及干部作风等情况,先后发现帮扶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线索11个,组织处理33人,立案审查1人。

区纪委监委还联合区委组织部,采取随机抽选监督干部、随机确定被监督单位、不定监督检查时间、不定监督频次的“双随机两不定”方式,对脱贫攻坚时期干部作风开展暗访监督。暗访监督通过现场看痕迹、查记录、问情况、访群众,重点监督检查干部吃住干在村、解决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实际问题的情况,先后暗访9个部门单位、40个镇乡街道、73个村,发现基层干部“走读”、驻村“虚驻”等问题76个,按照处理一次比一次严的要求,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诫勉约谈、立案审查等处理131人,专题通报12期,在全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促使干部真正把身心沉下去,倾力扶贫帮困。

持续巩固深化,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到位

中央八项规定明确了全体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将行为准则和规范固化为制度,有利于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有利于从源头上遏制腐败。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全区干部作风持续改善提升,区纪委监委紧抓重要节点,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节假日前,必制发专门通知,必向所有区管领导干部编发廉政短信,必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及早招呼、及早提醒。节中,组建暗访监督组,对机关单位、餐饮酒店、娱乐场所、景区等进行明察暗访,先后监督发现公职人员大操大办等问题线索5个。节后,开展“大数据”比对,抽查部分单位财务,坚决让隐形“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区纪委监委还围绕贯彻执行市纪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30问》,组织全区干部原原本本学习,消除思想认识“模糊地带”。在全区开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组织全区各单位自查自纠问题64个,组织处理或立案审查23人;抽调主责部门人员组成专门监督检查组,对12个单位及9个下属单位现场抽查监督,并注重运用“大数据”开展监督,发现疑似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线索10个。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坚持出重拳下狠手,无论涉及到谁,处理靠高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起,决不搞特殊例外、决不搞下不为例、决不姑息迁就、决不护短遮丑。重点查处领导干部“四风”问题、不收敛及不收手问题、隐形变异问题,凡是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先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件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对10名党员领导干部实施责任追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件11人。

着眼标本兼治,让制度更加健全完善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套切合本地实际、能够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是推进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的有力保障。

区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制度不明细、含混不清及基层经常用、易忽略、易出错的制度规定,组织主责部门分类细化完善,以问答形式编印我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资料手册,等收集编印完成后,发放给全区各单位,进一步消除全区干部的“模糊认识”。同时,坚持严管厚爱和保护激励并重,修订完善《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实施细则》,把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推进发展中的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我行我素、谋取私利等违纪违法行为严格区分开来,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

“有了完善的机制制度就能堵住漏洞,让干部不敢有非分之想。”“周密严肃的制度,看起来对我们的行为有了过多的限制,其实是对我们最大的保护。”随着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有了更加深刻而正确的认识。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