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重拾传统制陶技艺

发布时间:2018-07-31 13:53: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军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白玉金边素瓷胎,雕龙描凤巧安排;玲珑剔透万般好,静中见动青山来。”乾隆皇帝偏爱土陶制品,并写下数首诗词赞美制陶技艺。

土陶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汉族传统手工制陶技艺。土陶以独特的造型和凸线花纹饰缀形成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质朴地展示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和明显的时代特征。

忠县制陶业历史悠久,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还存有数家国营制陶企业。传统的制陶技艺,完全依靠灵巧的双手和脚下的石碾,做好的陶具晒干后在土窑烧制。土陶产品,大到缸、瓮、炉、盆,小至碗、碟、钵、罐,甚至涉及建筑使用的砖、瓦等。后来,受各种替代品的冲击,土陶产品市场需求量骤减,制陶企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近年来,忠县东升工艺陶瓷有限公司重拾传统制陶技艺,融合现代烧制技术,并结合现代审美观念及消费需求,给原先通体溜光、朴实无华的泡菜坛、酒具、餐具等重新赋予三国、忠义、巴文化等文化历史元素,并推出一大批独具巴渝特色的与巴蔓子、秦良玉、石宝寨、汉阕等相关的陶制品。目前,忠县东升工艺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的陶制品销往全国各地,忠县制陶业得以涅槃重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