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民营经济大会精神 重庆将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8-07-31 14:06:02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佘振芳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重庆金融系统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如何?下一步又将有何措施?记者近日从重庆市金融办了解到,重庆将加大金融资金投入力度、提升实体民营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民企反应融资难融资贵

据市金融办介绍,当前,全市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较为稳固,融资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630亿元,同比多增730亿元,贷款余额3.06万亿元,同比增长12.0%,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896.1亿元,同比增长12.5%,高于全市平均0.5个百分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服务中还有结构性矛盾,特别是民营企业对融资难融资贵的反映比较突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仍然存在不精准、不到位的问题,亟需进一步强化措施、破解难点。

为此,全市金融业将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质要求,以加大金融资金投入力度、提升实体民营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加强政策导向、统筹协调、机制促动、监管督实。重点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抓好落实。

政银企三端协同发力切实为企业降成本

从政府端,抓紧起草出台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意见,强化监管、金融、财政、国资合力。用好中期借贷便利、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加强贷款成本、贷款投放、收费减免的监测考核,实施企业降成本十项举措,清理不合理收费,提高小微企业贷款监管容忍度,提升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的精准度。完善风险补偿、应急转贷、融资担保等风险分担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信心。

从银行端,落实国家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实施内部资金转移优惠价格,强化差异化考核激励,合理下放授信审批权限,扩大民营企业信贷规模。加大信用和保证类弱担保、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分期偿还本金等产品投放力度,减轻对担保抵押品的依赖。加大互联网、大数据等金融科技应用力度,提高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加强企业贷款期限管理,化解短贷长用、期限错配风险。努力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从企业端,发挥金融智力专业优势,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企业及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发展规划,提高规范经营管理能力,加大技改投入力度,盘活低效存量资产,提高资产质量,保持合理杠杆水平,健全财务制度,加强信息披露,科学开展现金流管理,实现经营现金流、融资现金流和投资现金流的动态平衡。

加强供需两侧对接探索联合授信试点

每季度组织一次政银企对接活动,充分运用融资需求数据采集平台,推动银企对接信贷政策、信贷产品、信用增进、风险控制和还款计划等情况,解决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民营企业信贷可获得性。

完善“白名单”机制,会同行业管理部门明确200家优质骨干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引导金融资源集中支持,“一企一策”协调解决融资困难。

对困难企业实施名单管理,探索对贷款余额20亿元以上的企业开展联合授信试点,充分发挥债权人委员会作用,推动债权银行完善信息共享、客户评价,统一步调,一致行动,合理匹配企业杠杆率,实现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的目标。

坚持远近两期结合提升企业融资能力

立足当前,重点协调支持民营企业稳定资金流,解决流动资金困难。加强对公开市场债券风险和信用违约风险的防范,高度关注民营企业大股东股权质押平仓和流动性风险,确保民营上市公司资金链不断。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抓一批典型案例分析研究、协调处置,严厉查处乱抽贷、压贷、断贷等违规行为。

着眼长远,推动建立覆盖民营企业种子、初创、成长、成熟、衰退和蜕变全生命周期的权益融资体系,解决企业“融本”难题。发展壮大股权投资基金,扩大中小民营企业权益融资规模,增强企业资本实力。大力推动民营企业上市融资,落实好《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五年计划》,加大企业上市财税扶持和挖掘培育力度,紧盯重点拟上市企业做好协调服务。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