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手杖蘸水笔书法成为老人健身运动一道新景

发布时间:2018-07-31 15:55:16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隆太良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以地为纸,以水为墨,两位年过古稀的老者以自制的竹竿为笔,顷刻间在大理石地面上留下了一行行行云流水、飘若浮云的水写毛笔字。 近日一大早,笔者在重庆石柱县河滨公园晨练的市民中看到了这样一道独特的风景。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眨眼功夫,一行行龙飞凤舞的草书一气呵成。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转瞬之间,一排排笔力遒劲的隶书又展现在眼前。

石柱县城年过古稀的马培虎老人练习水写书法。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这位聚精会神练习水写书法的老人名叫马培虎,现年78岁。据其介绍,从走上工作岗位以来,就喜爱毛笔书法,一直痴心不改。退休后便萌生出用水在水泥地板上练习毛笔字的念头,于是用海绵和竹竿自制了一支毛笔,每天拎上半桶水,便开始练习水写毛笔书法。

“只要不下雨,不管炎炎夏日还是寒冬腊月,我都要练习两个小时,行、草、楷、隶、篆体字都要书写一遍……”老人介绍道,自己是石柱县诗词楹联协会的会员,每天练习的水写书法内容主要以古诗词为主,既锻炼了身体,又锻炼了脑力,同时节约了笔墨纸等资源。

据了解,很多行家里手把在地面上练习书法与健身结合起来,叫健身书法。这种书法区别于传统意义上于书房或居室内采用文房四宝练写中国书法,是一种集书法与健身为一体的书写活动,这种活动以天地为空间,以地面为纸张,以清水为书写原料,以自制的毛笔为工具,将健身与书法融为一体,是一种文质高雅,养心强身的有益运动。

石柱县城年过古稀的孙家方老人练习水写书法。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无独有偶,在石柱县城玉带河旁的林荫下,一位名叫孙家方的73岁退休干部也操起手杖蘸水笔正在专心致志书写练习书法,笔走龙蛇处,一排排行书字体让人赏心悦目。

“在室外练字,可获得天地之灵气,享受风光之沐浴,长期坚持健身书法锻炼,对于怡养心神,强身健体,延年益寿有诸多好处……”这位钟情翰墨半个世纪的老人告诉笔者。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