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项举措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01 11:29: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付恋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记者从重庆市中小企业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该局将以问题为导向,聚集中小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精准施策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一是推进协调机制的建立,解决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合力不足”问题。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要求,开展重庆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筹备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

二是加强维权投诉服务,解决中小企业“维权难”问题。充分发挥设立在市中小企业局的重庆市人民政府民营企业维权投诉中心作用,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要求,构建市、区两级中小企业维权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对中小企业维权服务工作。

三是构建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体系,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推动建立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机制,通过搭建中小企业大数据融资服务平台,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试点对象,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可量化的企业商业价值综合授信体系,建立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合作银行让利补偿、合作银行绩效评价体系及奖励等机制鼓励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引导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中小企业。

四是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资源“共享难”问题。在做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市级枢纽平台、区县窗口平台及产业集群服务平台的运行、服务的同时,积极与亚马逊、eBay、腾讯、阿里、金算盘等互联网公司对接,打造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线上平台,形成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技术创新资源互通共享新模式。

五是引导企业“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着力解决“转升慢”问题。建立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推动中小企业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新产品开发,增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道路,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六是实施中小企业“万千百十”五年成长培育计划,着力解决“成长难”问题。通过5年培育,全市将新增“四上”企业10000户,总量达到30000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000户;认定“专精特新”企业1000户以上、“小巨人”企业100户以上、“隐性冠军”企业50户以上。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