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重庆市农村地区发售国债6.7亿元

发布时间:2018-08-01 13:01:0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彭国威 游晋宇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记者近日获悉,为充分发挥储蓄国债的普惠金融作用,缓解农村地区金融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积极探索创新国债发行管理方式,送国债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取得较好效果。

2018年上半年,重庆市农村地区发售国债6.7亿元,同比增长25.16%,较重庆市平均增速高出8.71个百分点,占重庆市发行总量的28.96%,同比上升9.26个百分点,2.13万人次购买了国债,同比增长20.56%,占重庆市购买人数的33.08%,同比上升8.36个百分点。

“切块+竞售” 推动构建农村网点合作发行模式

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重庆市共切块销售国债1.53亿元。在确保国债销售完毕的前提下,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指导具备条件的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对三峡库区、武陵山区等25个远郊区县网点实行国债额度预先切块,建立T+1日保护销售机制,努力满足偏远地区国债投资需求,真正实现送国债下乡。

2018年上半年,营管部积极推动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委托邮政公司地处三峡库区、大巴山区、武陵山区在内20个区县的578个代理网点发行储蓄国债2.29亿元,占同期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发行总量的24.68%。

以国债下乡带动金融知识下乡 促进完善普惠金融指标

在重庆市创建9个“国债下乡示范乡镇”,26个“国债宣传服务站”,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及辖内各分支机构联合承销银行、当地政府,开办32个村民理财课堂,送国债和相关金融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院坝,引导农村居民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4月9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通过组织商业银行流动服务车下乡、制作宣传视频、编排文艺节目等形式,在38个区县1123个乡镇承销点,集中统一开展“共享普惠金融东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宣传活动,引起强烈反响。

同时,结合国债下乡,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探索将人均购买国债金额、乡镇人均购买国债金额、乡镇国债发售金额比率、国债承销机构网点乡镇覆盖率等4项指标纳入《重庆市普惠金融指标体系》,督促金融机构进一步发挥国债的普惠作用,为国筹资、为民理财。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