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打出扩大内需“组合拳” 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

发布时间:2018-08-02 13:24: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小勇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扩大内需就是增加国内消费支出在GDP中所占比重,它具有保持全区经济持续平衡发展、减轻就业压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等重要意义。今年,开州区顺应居民需求变化扩大消费,着眼调整结构增加投资,形成了供给结构优化和总需求适度扩大的良性循环。

多措施拉动消费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之一,对于开州区这样的人口大区,做好消费这篇“大文章”,对推动全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此,开州区打好一系列“组合拳”,让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开州区认真落实市上文件要求,对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并且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均办理了迁入手续。今年上半年,开州区办理二手车迁入、迁出手续5774辆。

开州区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在增加医疗服务供给方面,近3年来,新增社会办医机构86家,其中民营医院3家、门诊部13家、个体诊所70家。在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方面,今年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站10个、日间照料所5个,新建民办养老机构5家,新增床位1000张。在增加教育服务供给方面,全区民办中小学提供小学学位1296个、初中学位近800个、高中学位1400个,有民办幼儿园188所、在园幼儿33003人,形成了“1+2+X”教育格局。在增加文化服务供给方面,探索实施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引导支持民间资本、社会组织、公民个体参与公益群众文化活动,已有10多家民营企业、社会组织成为活动承办主体,50余家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在增加体育服务供给方面,全区已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302个,建成乡镇健身广场38个,建成命名登山健身步道13条,2018年成功创建市级社区健身点10个。

开州区还以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区为抓手,积极推动网购及快递业健康发展。今年1—5月,全区业务量153.8万件,增长51.21%;业务收入2405.55万元,增长40.21%;投递量587.14万件,增长41.25%。

全方位推动投资

生产的发展、生活的改善、社会的进步,没有哪一项能离得开投资和经济增长。因此,投资对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开州区紧紧抓住投资不放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根基。

开州区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市发展改革委2017年下达开州区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已开工9个、开工率100%;累计完成投资24788万元、投资完成率73.2%;实际到位资金32619万元、资金到位率96.3%;支付资金17871万元、支付率52.8%。市发展改革委2018年下达开州区项目已开工4个、开工率40%;累计完成投资11910万元、投资完成率52.3%;实际到位资金20658万元、资金到位率为90.8%;支付资金7758万元、支付率34.1%。

开州区认真实施中央专项转移支付安排的保障房建设项目、车辆购置税收入安排的公路建设项目、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等。2017年,市财政局下达开州区2018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中央补助资金1102万元。目前,资金已全部拨付到相关镇乡街道,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18年,市交委共下达开州区中央车购税资金57972万元,截至7月,干线公路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农村公路完工20公里、在建160公里,安防工程完成30公里,危桥改造处于前期工作阶段。2018年,开州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天白水库、农村人饮工程、防洪护岸工程、水资源涵养与生态修复工程、水土保持、中型灌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计划全年完成投资13675万元,截至6月,实际完成投资4820万元。

同时,开州区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截至6月底,开州区正在实施的智能化改造项目共6个,计划总投资6720万元,已完成投资约4000万元;计划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24150万元;正在筹备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个;计划实施其它工业技术改造项目3个,计划投资2650万元,已完成项目备案。

开州区还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放宽市场准入、破除各种隐性壁垒等政策措施,尤其是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对民间资本有吸引力的项目。严格贯彻落实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放宽住所登记条件等制度,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吸引民间资本投入。鼓励民间投资加油站(点)建设,目前全区共有加油站72个,“十三五”规划新建加油站24个,目前已建成2个、在建在审5个。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