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废弃矿坑变“网红”将打造成高颜值公园

发布时间:2018-08-02 14:58:1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陈琦 黄军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最近,位于渝北区石船镇石壁村的矿坑遗迹很火,绮丽风光在网上刷了屏。

提到九寨沟,相信很多人都会心向往之。在重庆,也有一处美景,被称为“重庆九寨沟”,其湛蓝色的湖水与蓝天一色,美不胜收。

但其实,它只是一个矿坑遗迹。这个矿坑遗迹位于渝北区石船镇石壁村。

整个遗迹呈盆地状,四周绝壁环绕,中间有一潭小湖。因为水面碧蓝澄澈,还会随光线、季节变化呈现不同色调和水韵,被网友们称为“重庆九寨沟”,也叫它矿山公园。

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光秃秃的废弃矿坑。

近来,重庆在矿山生态治理上下足了功夫,针对因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的约4900公顷损毁土地,摸索出不少新路径。记者从重庆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重庆力争在2030年全面完成治理和复垦,超国家标准复垦率达到60%的要求。

这个废弃矿坑就是治理对象之一。

渝北区国土分局工作人员介绍,矿坑遗迹所在的铜锣山曾是重庆重要的灰岩采石基地,高峰时期,这里的采石场超过百家,年产值数亿元。

2013年起,铜锣山矿山生态治理修复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力求恢复当地的生态环境与耕地,推动“四山”地区生态品质提升。石船镇、古路镇、玉峰山镇共有41个废弃矿坑,共计治理1700亩土地。

在对矿山进行修复治理的同时,项目负责团队还进一步挖掘旅游价值,计划把铜锣山矿山区域打造成为一个“国家级矿山公园”。

下一步,渝北区还将规划建设矿山公园配套项目,如儿童地质科普体验馆、矿山观光走廊、动漫儿童乐园、康体郊野公园、巴渝民宿项目等配套设施。石壁村则会依托这一公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