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展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 典型案例将通报曝光

发布时间:2018-08-02 15:02:08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黄宇 冯茴花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今(1)日,记者从重庆市卫计委获悉,重庆印发了《全市医疗系统民生监督暨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用5个月时间,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不含部队医院)中开展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聚焦不合理用药、不合理使用大型设备检查、不合理使用高值医用耗材等方面。

《方案》指出,将有针对性地选择重点对象若干处方和病案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关注辅助用药特别是高价药问题,各医疗机构要选择不少于5种价格较高、用量较大的辅助用药进行全面追溯,将用药量靠前的医务人员,纳入必点必评范围;重点检查不合理使用高值耗材问题,医疗机构要选择不少于5种本单位用量靠前的医用高值耗材和医用辅助性耗材,进行跟踪分析和监管;重点监督不合理使用大型设备检查问题,医疗机构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选择检查费用较高的CT和MRI等检查项目,对检查合理性进行重点监督。

整治行动将以医疗机构为单位,围绕查找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从加强监管、规范行为、堵塞漏洞等方面入手抓好整改落实。组织院内专家围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开展处方或病案点评,集中力量点评重点对象,建立点评台账,集中整治结束前每月如实上报不合理问题及处置情况。

《方案》强调,问题线索收集将聚焦“小病大治”“大病豪治”等增加群众就医费用和医保负担的过度诊疗行为。强化点评结果分析研判和具体运用,对其中涉嫌过度诊疗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纳入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集中交办督办。市级领导小组统一走访医保部门,全面收集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不合理用药、违反医保报销政策情况,区分情况、分类处理,按规定进行线索移送或交办督办。分级设立举报电话,并在显目位置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整治期间,一经查实,按规定靠高线处理,坚决兑现暂停执业、延迟晋升、调离临床岗位等处置措施,视情节和影响追究党纪政纪责任。对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在全市范围内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行为,坚决追责问责。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