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搬”出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8-08-03 11:19: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诗素 张欢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这个夏天游客多,生意还算过得去;以前要出门挣钱,现在坐在家里也能挣到钱。”近日,在黔江区冯家街道中坝家园开农家乐的粟军站在新建的小洋楼前,脸上乐开了花。

粟军是黔江区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搬”出新生活的一个缩影。在黔江,整齐别致的小洋楼,四通八达的公路,农村客运车辆和公交车开到村民家门前,是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搬出的新生活。

据了解,黔江区自2013年以来,坚持把实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资源整合、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在统筹搬迁对象、统筹规划安置、统筹产业发展和统筹工作力量上不断探索,因地制宜、大力推进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开创了脱贫攻坚与生态环境保护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在实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过程中,全区始终坚持贫困人口优先搬迁原则,实施差异化搬迁建房补助政策,努力推进贫困人口应搬尽搬。将居住在深山峡谷、边远高寒、环境恶劣地区以及其他生活艰难地区的农户纳入搬迁范围,始终坚持贫困人口优先搬迁原则,重点搬迁居住在边远高寒山区的农村建卡贫困户、低保户和D级危房户,实施差异化搬迁建房补助政策,集中解决贫困群众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

高山生态扶贫搬迁“高搬低、远搬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鼓励和引导搬迁群众进城区、进集镇、进新村、进特色院落集中安置,统筹抓好房屋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创新完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有收入、能致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