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打赢工业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8-03 11:23: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闻琼 曾祚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今年上半年铜梁区召开的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要全力攻坚工业污染整治,抓好排查出的环保问题分类处置,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对此,铜梁区环保局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环保倒逼经济持续转型升级为抓手,全面推进工业污染防治。

“你好,我们是区环保局的执法人员,今天对你们企业进行例行检查。”7月25日,铜梁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再次来到重庆华丰迪杰特印刷材料有限公司,对该企业的废气排放异常问题进行复查。

今年3月,铜梁区环保局在执法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废气治理设施存在碱液浓度偏低、设施运行异常等问题,要求该企业加强废气设施检查,确保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从今天复查的情况来看,设施的加碱量已经到达了强碱性,也就是说废气治理设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铜梁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白勇说。

今年3月至4月,铜梁区环保局针对铜梁高新区企业环保管理不到位、设施擅自停运、跑冒滴漏严重、环保手续不全等问题,重点开展了拉网式、多角度、服务式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检查企业306家,排查出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219家,提出408条需要企业整改的问题。

今年6月6日,铜梁区环保局组织存在问题的219家高新区企业召开突出环保问题整改暨法律法规宣讲大会,下发了《关于督促高新区内排污单位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的通知》,并与问题企业业主谈话,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目前,有28家企业主动提交整改方案或整改资料。

执法人员还同步开展抽查检查,对企业整改落实情况现场核查指导,建立整改台账。目前,抽查了45家企业,38家企业立查立改问题基本完成整改。

“我们还建立了铜梁企业环保工作QQ群,发布一些通知和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在线接受企业环保咨询,解答工作疑问,同时提醒、提示企业加快整改进度。”白勇说,这就避免企业凡事都跑一趟,节约了时间。

除了工业园区,镇街散乱污企业也是环保执法的重点。

今年5月,铜梁区环保局出动执法人员280余人次,对分布在镇街的498家散乱污企业开展了环保执法清理排查专项行动,发现有241家企业存在环保手续不全、污染治理设施未建成等环保历史遗留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采取疏堵结合、集中执法与分散执法有机结合方式,对镇街分布的散乱污企业进行整治。”白勇说,目前已完成西河、安溪、蒲吕等18个镇街辖区内企业检查督促工作,发出整改通知130余份,立案调查31家企业。

铜梁区环保局全面贯彻落实污染整治“五个一律”要求,将分类处置铜梁区环保历史遗留问题。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工业企业(列入淘汰类项目)和处于生态保护红线、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饮用水源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内的企业进行搬迁或关闭。

而对已取得环评手续,未通过环保综合验收取得排污许可证的工业企业,督促企业限期完成环保自主验收工作,要求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及时申领排污许可证;对已建成、环保手续及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的企业,督促其限期完成整改;对因用地规划发生变化,处于高新区内、需要提高企业污水排放标准的企业,督促企业限期完成整改,对拒不整改又不停产的企业,实施按日计罚从重从严查处。

目前,铜梁区环保局已完成对全区企业的调查摸排,并建立《未完善环保手续企业排查台账》。从8月开始,将利用10个月时间,全面开展工业企业污染综合整治工作。

与此同时,铜梁区还科学制定环境准入清单,在项目审批上严格执行“四个不批”,提高了工业企业进入门槛。一年多来,已拒绝了近五十家化工、印染、原料药业等污染企业入驻。

目前,铜梁正努力建设辐射成渝、引领全国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模式:以大健康产业为先导,重点发展轨道交通制造、汽车零部件、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生态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