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邻水:创新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8-08-03 11:34: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龙安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通过今天的协商讨论,不仅让我们找到了加强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效途径,更使大家进一步增强了推动脱贫攻坚的信心和责任”。7月26日下午,参加邻水县政协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专题协商会的部门负责同志发出的共同感叹。

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各级政协组织又特别是县级政协组织,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协商民主有效开展,怎样让基层协商民主“实起来”。近年来,邻水县政协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他们通过“从党政工作中“淘金”、从创新探索中“求活”、从跟踪督办中“问效””的生动实践中,创新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并取得显著成效,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协商议题从党政工作中“淘金

“这些协商议题立意高、选题准、研究深,特别是机电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工作、交通重点项目以及十大民生工程建设等协商课题,正是我县今年要抓的几大重点工作”。在今年县政协十届三次全会期间,邻水县委主要领导对县政协提出的协商议题给予充分肯定。

围绕中心精选议题,是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邻水县政协始终把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问题作协商选题的总要求,每年在确定各个不同层次协商议题前,都要分别召开常委会,主席会和专委会负责人会议,认真研读县委常委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从县委、政府工作部署中“淘金”,使政协协商议题与县委、政府在思路上合拍。同时,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确立年度协商计划,进一步明确各个层面的协商议题。

今年,县政协协商计划确立了18个议题,围绕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选择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精准扶贫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等,围绕社会事业发展选择了旅游大会战、健康邻水、交通建设等,围绕民生改善选择了食品安全监管、乡村振兴、向阳桥水库建设以及重点提案办理等,这些议题不仅得到了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认同,县委、政府、政协还联合印发了这个计划,要求各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协商方式从创新探索中“求活”

“今天把各家银行请来,重点是协商讨论金融如何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重点是研究解决如何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请结合各自特点,谈谈你们过去是怎样做的,运行当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面对新形势你们有什么新招,特别是对政府打造金融生态环境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去年10月,县政协经济委召开对口部门联席会,专题协商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问题。

受经济下行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融资成为制约邻水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瓶颈,县政协经济界委员主动作为,深入厂矿企业调查走访,与县人行、县金融办、县银监办和相关商业银行联系对接,先后协同县信用联社、工商银行、邮政银行举行专场融资对接会,有20多家企业与信用联社、工商银行、邮政银行成功签约,融资1.7亿元,履约率达90%以上。

邻水县政协在开展全委会整体协商、常委会重点协商、主席会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等有效形式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创新协商新方式,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以来,先后通过请进来协商与走出去协商、书面协商与口头协商、通报式协商与事前沟通协商、集体协商与界别协商、民主评议与行风测评等协商方式,对“水资源环境保护”“工业园区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社区矫正工作”、等议题进行协商,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开展。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协商成果,不仅推动了相关文件出台,多条建议还被纳入县委、政府相关重要决定之中。

协商成果从跟踪督办中“问效”

“主席会议成员今天现场视察,主要是了解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请你们按照前次常委会协商会议所提出的建议要求逐条汇报”。6月20日,邻水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深入丰禾、袁市、高滩、九龙等乡镇及相关部门,就十届8次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我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协商议题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办、跟踪问效。

好的建议贵在落实,好的协商成果重在有效转化。为确保落实协商成果,近年来,邻水县政协建立了专题协商会、协商意见办理和办理情况联合督查三项制度,对重大协商活动,坚持召开县政协常委会,邀请县上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面对面协商,然后以建议案的形式转送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并由县政协办公室会同县委、政府督查办进行跟踪督办,直到意见建议落实到位。

“去年以来,县政协对主席会、常委会以及专委会对口协商的18个重点议题落实情况,先后3次组织主席会议成员进行视察督办,两次会同县委、政府督查室进行联合督办,对经济、民生、执法、提案办理等工作,县政协常委会先后5次听取县政府办理情况汇报,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县政协主席冯永斌欣慰地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