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企业微标科技研发“人包对应”智能安检系统上线

发布时间:2018-08-03 11:41: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付斯颖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记者近日从两江新区入驻企业重庆微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标科技”)获悉,由微标科技联合重庆民航凯亚公司研发的随身行李人包对应系统近日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投入使用。该系统提升了现场操作和管理水平,助力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迈向“智慧机场”2.0时代,成为国内少数随身行李安检过程智能化管控的机场。

最近,在重庆江北机场搭乘飞机的旅客发现了新变化。进入安检通道后,这里比过去多了一台灰色的机器,扫一下登机牌或二维码,就自动出来一个行李框。

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取行李框的机器。这其实是一套随身行李人包对应系统,在扫码登机牌或二维码时,就将旅客的随身行李与旅客信息绑定,行李通过X光机时,包内的物品再次与旅客信息绑定。这样一来,旅客随身行李如果拿错或弄丢,就可快速找回。

这也能有效提升空防安全能力。在此之前,重庆机场行李人包绑定只针对交运行李,随身行李未与旅客信息绑定。在进行旅客随身行李反查时,通过行李安检时段进行筛选,耗时且准确率较低。随身人包对应系统采用RFID识别技术,在不改变现有安检通道布局和安检流程的前提下,旅客只需扫描登机牌获取行李框,就可实现旅客信息、随身行李图片信息及行李安检时间的自动绑定,达到随身行李安检过程定位、追踪、匹配的目的,便于安检人员实现快速倒查。

微标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下一步计划推出人包对应系统升级版,该系统将新增行李框的自动回收和发放功能,通过RFID识别技术、生物识别技术、自动机械传送系统,打通旅客行李、安检机信息、安检系统数据壁垒。不仅具有“人包对应”功能,而且实现全自动行李框的发放和回收。该系统也将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上线。

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对民航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多要求。机场作为航空运输地面保障的组织机构,急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信息化整合。“智慧机场”建设正如火如荼。

该负责人表示,智慧机场分为智慧生产、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三个部分。智慧生产是运用新技术,生产系统互联互通,使得生产过程更高效率;智慧服务将主动感知旅客,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瓶颈并协调资源,发现规律做出预测,为旅客提供更人性化,更全面、细致、及时的服务;智慧管理的重要内容是生产、管理数据的集成和分析,通过对机场生产、财务、人力、安全、服务、能耗、外围交通等管理数据的自动化收集、智能加工分析,为管理层提供一双“智慧的眼睛”。

该负责人说:“微标科技将机场运营各流程进行细分,以机场运营、安全以及服务为角度,为机场提供智慧化解决方案。目前,微标在安检、物流、生产保障以及航司服务等环节都有成熟的产品及项目运作经验,具备从需求到产品的研发转化能力,可为机场及相关客户定制物联网及人工智能产品。”

位于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的微标科技以高速射频识别为核心技术,提供智能硬件研发、系统平台集成、工业数据分析等智能化服务,产品已成功应用于智慧铁路、民航机场、汽车制造、数字医疗等领域,用智能化为传统产业升级提供动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