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901万人拥有“信用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8-08-03 13:38:23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黄光红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个人企业信用记录不断完善

重庆1901万人拥有“信用身份证”

个人信用档案被视为“第二身份证”,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记者8月2日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截至今年5月末,重庆征信系统已累计收录重庆市24.4万户企业及其他组织、1901万自然人的信息。目前,重庆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已实现所有区县全覆盖,给市民带来极大便利。

收录413万重庆人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

征信系统全称为“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提供的信用报告,全面记录了信息主体信用活动,以及银行、租赁、小贷、担保等机构为系统提供相关客户的基本信息、信贷交易信息等内容。

近年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积极组织辖区村镇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等机构接入征信系统,不断扩大征信系统的覆盖面。截至今年6月末,重庆市接入征信系统的机构达236家,基本覆盖各类放贷机构。其中,各类地方法人机构接入193家,小贷、担保等类金融机构接入数量居全国前列。

同时,征信系统在渝陆续收录企业环保、个人住房公积金等相关信息,丰富和完善了相关信息主体的信用记录。截至今年5月末,已累计采集3.1万余条重庆企业环保信息,以及413万重庆人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

信用状况挂钩个人企业授信额度及利率水平

征信系统的建立和完善,能有效帮助金融机构防范信贷风险,推动金融领域率先建立起市场化的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促进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全社会信用意识提升。多年来,在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推动下,征信系统在重庆的应用范围、场景不断扩展。

譬如,信用报告作为放贷机构开展信贷审批的必需环节,目前已成为各放贷机构内控制度中防范风险的必要条件。信息主体的信用记录状况,与其授信额度、利率水平直接挂钩。

同时,在重庆,信用报告的查询使用也逐渐从传统的金融业务领域,向政府部门履职、任职资格审查、求职、出国签证等场景扩展。这为重庆建立“褒扬守信、惩戒失信”的社会氛围发挥了支撑作用。

据统计,2017年,全市通过征信系统查询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5138.2万次。今年1-5月,全市查询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2588.7万次,同比增长80.8%。

三种渠道可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随着信用报告查询需求不断增加,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近年来积极增加查询渠道,为个人查询提供便利。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渠道共有三种。一是通过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自助查询机自助查询;二是通过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柜面进行查询;三是通过互联网查询。全国统一查询网址:https://ipcrs.pbccrc.org.cn

其中在自助查询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重庆已累计投放自助查询机61台、设立自助查询代理点27个,实现了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所有区县全覆盖。

企业如果想要查询信用报告,可通过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柜面进行查询。

值得一提的是,除法律规定可以不经授权同意查询外,在没有取得授权的情况下,任何机构和个人均无权查询信息主体的信用报告。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