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主城最长公交优先道8月7日开通 跨越5个区

发布时间:2018-08-03 13:42:37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周尤 郑明鸿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8月2日,在南岸区四公里路口,为了释放右转到青龙路的车流,根据实际情况,公交优先道划在了第3车道。记者 齐岚森 摄

我市第三条公交优先道——鲁能立交至炒油场段公交优先道将于8月7日在前期分段运行的基础上全线联网运行。

公交优先道启用后,沿线交通规则有哪些变化?8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跟随交巡警实地打探,提前为广大驾驶员梳理出重要节点的交通规则。

公交优先道全程19.2公里

据了解,该条公交优先道也是主城目前已开通的公交优先车道中最长的,起点为渝北区鲁能立交公交站,终点为巴南区炒油场,跨越了渝北、江北、渝中、南岸和巴南5个区,全程19.2公里,沿线共设有公交停车港25个,公交线路有65条,运力1264辆,日均运输量为81.9万人次。具体线路为:鲁能立交—五里店立交—黄花园大桥—石黄隧道—石板坡长江大桥—南坪隧道—江南大道—四公里立交—学府大道—渝南大道—炒油场。

该段公交优先道途经黄花园大桥和石板坡长江大桥、穿越石黄隧道和南坪隧道、横穿五里店立交和四公里立交,包含了过江桥梁、隧道、立交等多重交通元素。针对该段道路特点,在公交优先道设置中,交管部门通过同步设置多车道汇入、共享车道、增加进口车道等交通组织措施,在保障公交优先的同时提升道路整体通行效率。

二十座以上大客车可通行

据了解,随着第三条公交优先道的启用,重庆公交优先道的通行规则有了变化:在工作日早晚高峰公交专用时间段7∶00-9∶00、17∶00-19∶00内,除公交车可通行外,也允许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校车以及二十座以上的大型载客汽车等通行,此外的其他车辆禁止驶入。

交巡警提醒,在公交专用时段内,其他社会车辆禁止在公交优先道行驶,禁止在公交优先道上临时或长时停靠,禁止在公交优先道沿线上下客,不得在公交优先道内随意穿插。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路口右转或借道通行进出公交优先道沿线路口时,应短进短出,不得直行通过施划有“公交专用”字样的彩色抗滑薄层。

四公里立交 优先道设在中间

在南岸区四公里立交往鱼洞方向,重庆日报记者看到,公交优先道被设在了第3车道,而不是最右车道。“这样设置是为需要右转进入青龙路的社会车辆让出车道,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公交集团公交优先道项目部工作人员万强介绍说,由于第三条公交优先道相较于前两条公交优先道,交通情况更为复杂,所有根据道路实际情况,公交优先道也做了相应调整。目前道路沿线的标志标识已经全部到位,驾驶员只需按照交通规则行驶即可。

交巡警总队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驾驶员,对违规驶入公交优先道的车辆,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处以罚款200元。

今年将建100公里公交优先道

据了解,鲁能立交至炒油场段公交优先道是我市开通的第3条公交优先道,根据公安交管部门工作安排,今年,主城区将建设总长100公里的14段公交优先道。

除即将启用的鲁能立交至炒油场段外,还将依次开通红石路、松石大道、小龙坎至杨家坪、重庆西站至凤天路、机场路、四公里立交经内环至茶园玉马路、巴南大道、北碚双元大道等公交优先道。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