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 两个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2018-08-06 14:13:17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重庆市永川区埃马克(重庆)机械有限公司高端数控机床生产车间。

今年上半年,该区GDP增长10.1%,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其中,以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为主导的智能装备产业和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等两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尤为迅速,有望年内双双成为百亿级产业。

“这两个产业的快速发展,说明永川发展新动能正加快成长,高质量发展态势开始初步显现。”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表示,这两个产业所表现出的强劲发展势头,将为永川加快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支撑。

令人吃惊的是,永川这两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是近年来从零起步发展起来的。永川是如何做到的?

集聚发展的智能装备和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

记者发现,永川智能装备产业和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主要集中分布在该区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园、凤凰湖机器人产业众创空间等三个区域。

其中,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位于永川新城核心区域兴龙湖畔,现已建成A、B两区,共占地面积107亩,现已入驻携程网西南客服中心、科大讯飞、香港电讯盈科、重庆先特、中国普天、易法通等208家企业。

目前,该园的服务外包座席已达8000余个,从业人员达1.3万余人。今年上半年,该园实现产值43.6亿元,增长8.9%,税收5505万元,增长20.1%。

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园和凤凰湖机器人产业众创空间均分布在永川国家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园占地约300亩,现已入驻德国埃马克、德国利勃海尔、重庆台正等16家数控机床整机企业及11家配套企业。今年上半年,永川实现数控机床销量500余台,占全市总销量的1/3左右。

凤凰湖机器人产业众创空间占地约100亩,现已入驻深圳固高、固高科技长江研究院、广州数控、固润科技、固博西电等40余家企业。

今年上半年,永川以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为主导的智能装备产业共实现产值40.5亿元,同比增长了36.4%。

“筑巢引凤”推进集群式招商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永川在发展这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过程中,均采取了“筑巢引凤”的策略,即政府出资修建写字楼、标准厂房、人才公寓,让企业“拎包入住”,大幅降低企业前期投资成本。

其中,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A、B两区分别于2013年、2015年建成投用,共有13栋、13.3万平方米写字楼和6栋、1100套人才公寓,政府在建设、装修及征地上共投入4.5亿元。

凤凰湖机器人产业众创空间则利用凤凰湖产业园部分闲置厂房改造而成,于2015年5月开业,共有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政府投入1亿元左右。

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园于2016年12月建成开业,总投资4.5亿元,包含14栋标准厂房和1栋综合楼,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

永川对这3个项目的政府性投资总共达10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永川还格外重视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的打造。在招商引资上坚持“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满意指数”,坚持“做的要比说的好、干的要比签的好”,瞄准行业龙头企业进行精准招商、专业招商,起到了“引进一个龙头、形成一个集群”的作用。

以机器人产业为例,永川就是通过引进深圳固高科技有限公司而突破机器人产业“关键一环”的。深圳固高作为一个技术平台公司,其主要经营模式是依托机器人核心技术来搭建技术平台,带动集成商、设备商的发展,形成了一个具有上千家企业规模的“固高系”。

永川通过引进深圳固高建设固高科技长江研究院、机器人孵化中心、机器人工程中心等,搭建起了机器人产业协同创新及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创业孵化及推广应用服务平台,吸引大批相关企业入驻。

在高端数控产业上,永川则先后通过引进台正机床装备联盟体、德国埃马克等龙头企业,快速形成产业集群。其中,台正机床装备联盟体联合20多家国内外整机企业、配套企业、公共技术研发检测及服务平台共同入驻永川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园,快速形成数控机床全产业链条。德国埃马克入驻永川后,利勃海尔、埃斯维、德根等德国高端数控机床企业也紧随而至,成为西南地区德资数控机床企业重要聚集地。

企业的“成本账”和政府的“效益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永川智能装备产业和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的快速发展,还得益于该区着力改善用工环境、生态环境、生活环境,大力降低生产生活成本,使入驻企业实现长远发展。

以携程网西南客服中心为例。该中心自2016年底落户永川至今,只有19个月时间,但规模已由原来的100个席位、100多名员工发展到现在的900个席位、900多名员工。

该中心负责人算了一笔“成本账”,用来说明他们发展快的原因:一是运营成本低,他们所租用的园区写字楼,租金只要22元每平方米每月,不到周边写字楼租金价格的一半,园区的人才公寓租金只要8至10元每平方米每月,且都是精装房,性价比远高于普通商住房。二是用工环境好。永川是西部职教名城,城市优美、配套完善,房价5000多元每平方米,既有充足的人才供应又能留住人才。携程网上海总部和永川西南客服中心的员工平均工资水平分别为1万元、5000元,但两地的稳工率分别为70%、90%。

该负责人说,前不久,公司总部已决定对永川西南客服中心实施大幅扩张,力争明年实现6000个席位、6000多名员工规模。

永川通过降低成本促进智能装备产业和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政府也成了受益的一方。永川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唐代勇就给记者算了一本详细的“效益账”。

他说,现在建成的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A、B组团,政府投资总额4.5亿元,按照商业贷款的利率计算,年利息不到3000万元。而去年他们从园区企业收到的办公用房和人才公寓租金超过了4000万元,仅此一项就能使政府投资实现盈利。

而园区在税收和就业上的贡献更为突出:今年上半年,园区共实现税收5505万元,从业人员已有1.3万人。若是换成传统工业企业,107亩的用地,大概一年只有4亿元的产值、2000万元的税收,解决的就业只有1000人左右。

因园区现有A区、B区、人才公寓已满负荷运营,永川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现已启动C区和产业大厦建设,共占地111亩,建设内容包含22万平方米写字楼、3.5万平方米人才公寓。

滕宏伟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落实好“数控机床17条”“职教发展24条”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以大数据为主导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发展支持政策,力争到2020年,使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分别达到200亿元、300亿元产业规模。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