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展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 到2020年,将培育1-2个金融标准领跑者

发布时间:2018-08-06 14:17:59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文,批复同意在重庆市、浙江省开展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工作,试点期为批复印发之日到2020年年末。其中,《在重庆市开展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培育1-2个金融机构成为金融标准领跑者,金融标准支撑金融业健康发展的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根据《方案》,重庆将在工作机制探索、特色标准研制、重点标准推广、标准评估监督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开展金融标准化工作新路径和新模式。通过改革创新和机制探索,全市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要取得重要进展,在金融标准研制、金融标准宣贯和应用实施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金融标准化程度和金融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到2020年,实现以下三大目标——

其一,金融标准化意识有效增强,加大对金融从业者和社会公众的金融标准普及力度,营造知标准、懂标准、用标准氛围,不断提升金融标准化意识;其二,金融标准研究和制定取得进展,在金融科技、金融风险防控等领域开展金融标准研究,先行先试,取得实践经验;其三,金融标准应用有效推进,实现辖区内金融机构重点金融标准对标达标,金融消费者满意率显著提高,培育1-2个金融机构成为金融标准领跑者,金融标准支撑金融业健康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从内容来看,重庆的试点将围绕构建金融标准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国际金融标准合作等四大任务展开。譬如:建立和完善重庆市金融标准化人才库,开展金融标准专题研究、学术研讨、经验交流;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利用重庆自贸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区位优势,积极推进我国金融标准走出去和先进国际标准引进来;开展金融企业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构建金融标准评价和激励机制。重点开展银行营业网点服务规范、银行业产品说明书描述规范、商业银行内部控制评价指南、移动终端支付可信环境技术规范和金融服务信息安全指南等重点金融标准对标达标,全面提升金融标准化程度和服务质量,等等。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