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车祸离世捐器官 一个爱心“肝脏”救了两人命

发布时间:2018-08-06 14:29:1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今日清晨,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外科楼20楼,一名39岁的重庆男子因车祸抢救无效死亡,在亲人的泪声与医护人员共同致敬中,重庆市第326例器官捐献顺利实施,成功捐献心肝1枚、肝脏1枚、肾脏2枚。他的大爱之举,挽救了五个绝望的生命。其中,他与来自贵州的两名肝病患者完成了生命传递的“奇迹”,肝脏一分为二,移植给两位濒危患者。

记者从西南医院肝脏外科了解到,这也是重庆市首例成人供肝的劈离式肝移植。

两名贵州患者急需肝移植

今年18岁的贵州少年刘鹏命运多舛。七岁因火灾致残,十三岁时,家中的大姐患肝豆状核变性去逝后,他也被查出患有同病,后因视力减弱、走路畸形、吃东西费力等病情而辍学;在家人的陪同下,刘鹏辗转于多家儿童医院,获得统一回复,肝脏移植是他的唯一生存希望……

已经有一个孩子因患病离开了,当得知三儿子刘鹏也患此病后,一家人非常悲痛绝望。加之父亲刘朝斌有腰椎肩盘突出,术后做不了重活,经济来源更是有限。现在19岁的二女儿在厦门学美容,家里还有个2岁的小儿子,负担非常重。

与刘鹏“同肝共苦”的48岁患者王阅,也来自贵州,10年前患上了肝囊肿。多年来一直被病痛折磨,肚子肿胀如皮球大,同样需要肝移植的她,一直苦苦等待肝源。

到了后期,王阅的肚子越来越大,每次上街都很尴尬,很多人以为她怀孕了,本来从事财务工作的她也不得已离职。

大爱 让两个家庭重获新生

8月3日,刘朝斌接到西南医院的电话,得知儿子刘鹏与一名捐献者的肝脏配型成功。孩子重生的希望与高额的手术费用让刘朝斌悲喜交加。在得知他的家庭情况后,当地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通过多方努力,资助45万用于刘鹏的手术治疗。

“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我们这样的贫困家庭,拿出几十万来治病,根本不可能。”刘朝斌泪眼婆娑地说,来自政府社会的爱心,将他和家人从多年的悲痛情绪中拯救出来,重新看到了希望。

“愿他安好,我也会好好珍惜身体,记住今天这个重要的日子,每年的今天,我都会去纪念他。”48岁的王阅从病床上坐起身来,双手合十,迫不及待地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是这位捐肝者让我重获新生,我一定会珍惜生命。

“感谢这位叔叔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带着他的希望好好活下去。”刘鹏用力的说出每个字,希望在场的人能听清他的话。

据西南医院肝胆外科主治医师胡鹏介绍,刘鹏手术后,走路和说话都会有很大的好转,如果恢复得好,还有希望重返校园继续学习。

每年150万患者等待移植

“当听到医生说每年全国有150多万患者等待移植,但只有1万多人获得移植后,我基本上绝望了。”王阅告诉记者,为此,她觉得自己特别幸运也十分感恩,术后,她也会申请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传递这份大爱。

据西南医院肝胆外科主治医师胡鹏称,劈离式肝移植是有效利用于供肝的肝移植技术,即将肝脏劈离成左半肝和右半肝,分别移植到肝病患者体内,从而达到延续生命的目的。该项技术对影像和手术技术要求极高,目前,多运用于儿童肝脏患者中。

重庆市红十字会组织宣传部部长秦红梅介绍,捐献者是一位因车祸抢救无效死亡的39岁的男性患者,在亲人生命无法挽回的情况下,其家属一致决定捐献其器官用于挽救他人的生命。

据了解,重庆遗体捐献工作始于1980年。目前,全市共设立了52个遗体器官捐献登记站和5个遗体(角膜)接收站。截止目前,重庆市登记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5633人, 成功捐献326例,捐献933个器官,挽救850个患者的生命。

重庆历年捐献情况为:2012年4例、2013年14例,2014年27例,2015年23例,2016年81例,2017年109例,2018年截至目前为第68例。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